借道*ST金瑞 五矿系金融资产整体上市

来源:中国网
2016-05-21 08:43:00

  伴随着国资委对央企资产证券化的推动,国有企业、尤其是央企金融资产加快上市步伐。5月20日,*ST金瑞发布公告称,公司拟183.36亿元收购五矿股份等持有的五矿资本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矿资本”)100%股权、五矿信托1.86%股权、五矿证券3.3965%股权、五矿经易期货10.40%股权,五矿金融资产实现整体上市。

  交易完成后,*ST金瑞将持有五矿资本100%股份,将通过五矿资本间接持有五矿信托、五矿证券和五矿经易期货以及五矿资本其他下属相关金融企业主要股份。

  *ST金瑞表示,这将实现中国五矿旗下金融资产证券化,公司本身成为拥有信托、金融租赁、证券、期货、基金以及商业银行等全牌照的综合性金融控股平台。

  官网信息显示,2010年,五矿组建五矿金融业务中心,并以五矿资本作为五矿金融业务中心的平台公司,目前所属七个主要企业,分别是五矿财务、五矿资本香港公司、中国外贸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五矿国际信托、五矿期货、五矿证券、五矿金牛进出口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它还参股两个企业:工银安盛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安信基金投资管理公司。

  五矿金融资产业绩较佳。公告显示,2014-2015年,五矿资本分别实现营收137.41亿元、143.0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3.61亿元、20.34亿元。

  不仅是五矿,国有企业、尤其是央企纷纷将优质的金融资产打包上市,而上市渠道通常是集团旗下上市公司,这省去了借壳的繁琐程序。

  此前,宝钢旗下ST韶钢发布公告,将置出全部钢铁业务,注入宝钢旗下金融资产,实现彻底转型。宝钢旗下金融资产主要为华宝系,具体包括华宝投资、华宝信托、华宝兴业基金、华宝证券等。(记者赵毅波)

  (责任编辑:罗伯特)

借道*ST金瑞 五矿系金融资产整体上市

中国财经app

借道*ST金瑞 五矿系金融资产整体上市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借道*ST金瑞 五矿系金融资产整体上市

中国新三板APP

借道*ST金瑞 五矿系金融资产整体上市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