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白日”三星Pay与支付宝在一起

来源:中国网
2016-05-21 08:31:00

  苹果10亿美金入股滴滴,人们猜想苹果意在提升ApplePay的占有率,似乎一场以各种Pay为代表的闪付派,和以支付宝、微信为代表的扫码派的卡位战就此爆发。没曾想就在昨天,剧情来了个大反转——闪付派和扫码派在一起了!三星移动支付服务SamsungPay和支付宝正式宣布合作,用户可以在三星手机上通过上滑屏幕的方式快速调出支付宝的支付界面。

  从华为到三星支付“秒级响应”

  对三星手机用户来说,在支持SamsungPay的机型上,只要从屏幕底部向上滑动,就可以调出支付宝二维码支付界面,将手机支付提升到了“秒级响应”的体验。同时,这种支付方式支持在锁屏、黑屏、主屏幕等各种情况下皆可开启。

  事实上,这并不是支付宝和手机厂商的第一次合作。在华为Pay推出不久后,华为新款手机P9就和支付宝联手推出了“扫码秒付”功能,用户用指纹按压手机背面的指纹识别区,手机在瞬间亮屏的同时就会自动解锁,然后直接跳出支付宝付款扫码页。

  市场人士认为,手机厂商目前很难在支付方面横空推出让用户眼前一亮的“黑科技”,与其如此,不如与支付宝等扫码派合作,在推自己NFC(近场支付)的同时,也能顺应扫码支付的潮流,给消费者提供更多的选择。

  从暗战到融合市场功不可没

  以支付宝和微信为代表的扫码支付,是目前国内移动支付的主流方式。数据显示,2015年国内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中,支付宝以72.9%的份额居首,财付通以17.4%位居第二。另一方面,手机厂商也正在发力近场支付,纷纷推出自己的“闪付”,已知的就有ApplePay、SamsungPay、HuaweiPay,最新款的小米手机5也宣布支持了NFC功能。

  业内分析,从华为到三星,支付宝与手机厂商的合作,正在消解闪付与扫码的互不相容,迎来的是闪付派和扫码派进入融合的新阶段。两派牵手,市场功不可没。对用户来说,选择扫码支付,看中的无非是方便快捷和不定期的优惠活动。在2015年度银行业客户满意度测评结果中,71.8%的受访者提及选择使用支付宝等扫码支付的原因是“比刷卡快,不用掏钱包,不用找零,节省时间”;19.8%的受访者提及选择原因是各种优惠活动。

  商家对于闪付和扫码支付的态度又怎样呢?记者采访大悦城一些餐饮店发现,他们也希望两派联姻。一家店主解释,各种Pay的优势在于和银联结盟,提供更快的支付方式,但商户升级支持NFC功能的POS机费用高,使用人群也不是很多。而扫码派的硬件成本则低得多,对于许多个体户来说,使用个人账户收款甚至不涉及到硬件采买。更重要的是,支付宝、微信背后积累的用户量,还可以为商户提供“支付即会员”等一系列解决方案,有助于开展精准营销、用户沉淀等。

  (责任编辑:罗伯特)

“表白日”三星Pay与支付宝在一起

中国财经app

“表白日”三星Pay与支付宝在一起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表白日”三星Pay与支付宝在一起

中国新三板APP

“表白日”三星Pay与支付宝在一起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