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堂:营收接近亿元 盈利仍是难题

作者:康曦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16-05-21 08:02:00

  ■新三板2015年亏损公司系列报道

  成都泉源堂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泉源堂,证券代码:833409)2012年9月12日成立至今还不到4个年头,但公司营收规模已近上亿元,2015年9月9日公司在新三板挂牌。值得注意的是,在公司扩张的过程中,盈利却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14年、2015年公司分别亏损152.58万元和454.02万元。在2015年年报中,泉源堂透露:“未来因扩大市场规模,不排除有继续亏损的可能性。”

  连亏两年仍不改扩张战略

  泉源堂是一家集医药连锁和医药电商为一体的零售企业,目前主营业务为医药产品(含医疗器械)的销售。公司通过线下门店和网上药店进行销售,营业收入主要来自药品、保健食品以及医疗器械(含隐形眼镜和计生用品)的销售,利润主要来源为销售产品的进销差价。

  2015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741.04万元,同比增长366.48%;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54.02万元,而上年同期亏损152.58万元。基本每股收益-0.16元。截止2015年末,公司资产总计为1.03亿元。

  公司称,2015年营业收入的大幅增长主要是得益于电商版块的快速成长,电商版块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由2014年的2.28%上升到75.05%。泉源堂2015年在各医药电商平台(天猫医药馆、京东、万达城市云等)销售迅速增长,特别是在京东618、天猫“双十一”、天猫“双十二”等活动中屡获佳绩,并且获得天猫“双十一”销售进步奖。

  然而,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公司净利润亏损也是因为电商业务的快速扩张。医药电商目前以低价策略进行市场推广,导致毛利较低。2015年电商毛利为13.36%,线下连锁门店的毛利为35.45%,医药电商毛利比线下连锁门店低22个点,电商业务板块又占总销售的75.05%,这是导致2015年亏损的主要原因。此外,为了迅速扩大市场份额,提升泉源堂医药电商的知名度,公司在各大平台的营销费用较高。

  为了更好地展开电商业务,泉源堂在挂牌新三板不久后就展开对外收购,2015年10月22日,公司完成对蒲江申通快递有限公司的收购。

  虽然公司目前业绩还处于亏损状态,但对外扩张战略并没有因此而放缓。泉源堂表示,将继续专注于药品流通领域,积极拓展B2B、B2C业务。整合商业医疗保险资源,夯实线下渠道,形成线上线下的商业闭环。利用互联网手段减少药品流通领域的中间环节,同时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做到内延式与外延式发展齐头并进。

  瞄准医药电商2300亿市场

  医药电商这一市场,从发展眼光来看,潜力巨大。2014年,我国医药电商市场交易规模68亿元,分别占药品零售市场规模、药品市场规模、电子商务市场规模的2.41%、0.51%和0.06%。而美国网上售药占药品零售市场规模的30%。中国医药电商发展差距较大,渗透率低、市场规模小,同时也意味着中国医药电商未来发展空间巨大。根据兴业证券研究所的数字,中国药品网购市场理论空间为2300亿元。

  因为看好医药电商市场,泉源堂在电商领域布局不断。2015年12月3日,公司投资成立上海泉依健康管理有限公司,主要从事PBM(药品福利管理)业务,布局商业健康险领域,通过商业保险与医药电商相结合,扩展医药电商支付渠道。

  未来,泉源堂将在四大板块布局,公司将完善并优化公司医药电商(B2C)、医药批发(B2B)、连锁门店和药品福利管理(PBM)四大板块产业布局。其中三大板块就与电商有关。2016年,公司表示将在医药电商领域持续发力,调动整合资源完成董事会下达的经营指标。

  在挂牌新三板之前,泉源堂仅有17家零售连锁门店,业务辐射范围主要在蒲江县、成都市区,没有形成大规模的销售渠道网络,经营规模偏小,2014年公司营收规模堪过2000万的关口。但在登陆新三板后,通过两轮融资,获得资本注入的泉源堂,爆发了强劲的增长动力。虽然目前盈利仍是难题,但泉源堂表示:“随着销售额的增长及市场份额的扩大,泉源堂的终端议价能力将不断加强,毛利水平会稳步提升,规模效益将逐步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