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理财产品收益或继续走低

作者:吉雪娇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16-05-21 08:04:00

  当前,安全性与收益率俱佳的优质资产急剧减少,令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陷入了久跌难涨的尴尬局面。在分析人士看来,二季度,在债券市场风险事件的频频爆发下,这一情况依然难以被扭转。

  城商行预期收益保持相对高位

  根据普益标准数据库统计,2016年一季度有382家银行业金融机构(不包括外资银行)共发行理财产品38877款,发行规模约为31.02万亿元,发行数量和规模较上季度均有所增长。

  具体来看,一季度结构性产品共发行了3351款,除结构性产品外,一季度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08%。其中,保证收益型发行了5936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43%,保本浮动收益型发行了7526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58%,非保本浮动收益型发行了22064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41%。“非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比保证收益型高出将近1个百分点。”普益标准研究员林富美指出。

  从发行主体类型来看,一季度国有大型银行共计发行6592款理财产品,发行规模约为12.37万亿元,占比为39.89%,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72%;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共计发行9729款,发行规模约为14.49万亿元,占比为46.70%,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92%;城市商业银行共计发行14300款,发行规模约为3.14万亿元,占比为10.12%,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27%;农村金融机构(包括农村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银行、农信社等)共计发行8256款,发行规模约为1.02万亿元,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11%。

  对此,林富美分析表示,股份制银行总体在发行数量和规模上均已经赶超国有银行,且定价能力也高于国有银行;而城市商业银行虽然发行规模仅占整个市场的十分之一左右,但平均预期收益率仍然保持在4.27%的相对高位。

  此外,林富美指出,从不同期限类型来看,一季度50%以上的理财产品期限集中在1至3个月,且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曲线呈不标准的倒U型分布。

  具体来看,一季度1个月期限以下的理财产品共计发行740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23%;1至3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共计发行19599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05%;3至6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共计发行11384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18%;6至12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共计发行5700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15%;1年以上的理财产品共计发行1454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95%。

  信用风险殃及银行理财收益

  事实上,随着4月银行理财的“成绩单”正式出炉,其相关表现也再度引发投资者关注。普益标准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7398款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04%,其中,仅71款产品预期最高收益率在6.00%及以上,占比0.96%。对于投资者而言,银行理财产品的表现也令其倍感失望。“一季度央行进行了一次降准,同时,配合各类公开市场操作工具,使得市场流动性持续宽松,市场无风险收益率持续下滑,市场上安全性与收益率俱佳的优质资产急剧减少。”林富美表示,与此同时,频频爆发的债券市场风险事件,使得各金融机构纷纷降低债券交易杠杆,调整交易策略,控制债券交易风险。“理财产品资产端收益空间进一步压缩,受此影响,二季度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将进一步走低。

  值得关注的是,债市违约的“城门失火”,已然波及了银行理财这条“池鱼”。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在债市信用风险加剧,债券投资收益快速回落的情况下,市场投资者避险情绪上升,短期内暂无有效的疏解通道,这对整个理财市场的影响是比较大的。“而银行理财产品的资金大多都投向于债券市场,难免受到一定影响。在这种情况下,理财产品要想维持收益不下滑就更难了。”

  与此同时,受信用风险影响,商业银行纷纷对委外业务资金的信用债投资设置更加严格的资质门槛,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也势将为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的降低打开更大空间。

  另一方面,多家券商预计,未来银行理财负债成本仍有下行空间,3个月期产品预期收益率将下破4%,甚至很可能会进一步下行至3%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