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贷网获10亿元C轮融资 深度布局汽车金融产业链

作者:刘 琪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5-21 07:55:00

  昨日,国内首家专注于汽车抵押借贷服务的网贷平台——微贷网宣布获得10亿元的C轮融资,这是微贷网成立以来完成的第四轮融资,也是其最大规模的一笔融资。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微贷网也是业内第8家获得C轮融资的P2P平台。

  根了解,微贷网此次融资方包含了基金、国资背景、上市公司三类机构。领投方嘉御(中国)投资基金是一家专注于中国大陆地区互联网、电子商务领域的公司。而跟投方分别是中信建投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以及东易日盛装饰股份有限公司。

  对于融资后的下一步动作,微贷网CEO姚宏表示,微贷网将继续深耕汽车金融业务,并在个人房产抵押、个人信用贷款、消费金融和供应链金融几个方向发力。

  逆势获得10亿元融资

  与杭州银行达成资金存管协议

  去年下半年以来,监管层对P2P的态度愈加收紧,2016年更被称为行业“规范之年”,P2P行业处在重新洗牌之际,业内也迎来了资本寒冬。数据显示,目前获得C轮融资的P2P平台不足10家,且行业内最大一笔融资额为2.07亿美元。

  据嘉御基金创始合伙人卫哲透露,“互联网金融鱼龙混杂,嘉御基金经过三年考察,此次投资微贷网是第一次投资互联网金融企业,也是迄今为止最大的一笔投资。微贷网是全国最大的互联网金融汽车抵押借贷服务平台,提供的资金注入实体经济,帮助大量中小企业主解决燃眉之急。”卫哲强调,“以二手车为抵押物,在国内信用体系还不完善的情况下,极大程度保证了出资方的资金安全。微贷网在原先有效的风控体系上,又率先和银行实现全面资金存管,坚持合规经营的微贷网俨然已成为行业标杆。微贷网创始人姚宏带领的团队的业务开拓能力和金融风控能力使我们有信心共同打造中国一流的互联网金融企业。”

  此前,微贷网在2014年6月获汉鼎宇佑集团和盛大资本亿元A轮投资,同年12月份完成浙商创投A+轮融资,2015年9月获汉鼎股份1.5亿元B轮融资。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7月份,人民银行等十部门发布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求平台由“银行金融机构”存管,将客户资金和平台资金分账管理。行业资深人士表示,目前真正实现平台资金银行存管业务的不足全行业的3%。目前,微贷网已与杭州银行达成资金存管业务合作。平台资金实现银行存管后,通过银行存管体系,将实现微贷网平台资金和用户资金的有效隔离,用户资金流转的过程由银行全程监督,这不仅符合了行业监管的要求,更保障了用户的资金安全。

  巨额融资深耕汽车金融

  还将布局消费、供应链金融

  在P2P的众多垂直细分领域中,体量最大的是房产,其次是汽车,还有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信用贷款等。而微贷网则一直专注于汽车抵押借贷业务,姚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开始做汽车抵押贷款面临着诸多困难,一是汽车流动性很难标准化;二是车贷风险很大;三是逾期贷款催收成本高。然而,有志者事竟成,经过不断试错、摸索、提炼,微贷网硬是把一个非标准化的产品做成了标准化产品”。

  在风控方面,姚宏介绍,微贷网目前主打的就是汽车抵押网络借贷,所有借款人的抵押车辆在微贷网均需办理抵押登记或过户手续,抵押车辆上也都会安装GPS定位系统由平台24小时监控,这也是平台在风控方面最强有力的一个保障。“另外,前期的审核把控也是至关重要的一环,目前借贷圈内诈骗手段层出不穷,可以说,创新手段比我们还高明。因此线下尽调,充分的挖掘借款人相关信息并且逐一调查、核实,这些标准风控流程一步都不会省”。据悉,目前微贷网采取的是多重审核风控,业务员是第一道审核防线,各营业部负责人再审,总部风控委员会三审,并且效仿银行信贷员终身问责制的方式,微贷网平台的业务员也采取了业绩、风险双捆绑的考核模式。

  对于融资后的下一步打算,姚宏表示,还将用于汽车金融领域的深耕。“微贷网将积极寻找战略投资,布局汽车全产业链。二手车抵押贷款的市场仍然是一片蓝海,也是微贷网必须要坚守的最大阵地。同时,微贷网还布局汽车消费分期市场,上线融租贷、车商贷等产品,并进军个人房产抵押贷款、个人信用贷款。此外,消费金融和供应链金融也将成为微贷网未来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

  (责任编辑:罗伯特)

微贷网获10亿元C轮融资 深度布局汽车金融产业链

中国财经app

微贷网获10亿元C轮融资 深度布局汽车金融产业链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微贷网获10亿元C轮融资 深度布局汽车金融产业链

中国新三板APP

微贷网获10亿元C轮融资 深度布局汽车金融产业链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