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暂停"存贷通"业务 个人普通理财不受影响

作者:吉雪娇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16-05-21 08:04:00

  “我行自2016年6月1日起,不再受理新的个人账户综合理财业务,对于已签订协议的客户,将不再受理展期业务,业务停办满一年后存量客户协议将全部终止。”近日,工商银行官方网站发布的这条公告引发了投资者的广泛关注。其中,“个人账户综合理财业务”的停止,是否意味着工商银行将“全面停止理财业务”,也成为被争议的焦点。

  不过,记者从工商银行有关人士处获悉,此次宣布停止的“个人账户综合理财业务”,其实是为特定个人贷款客户名下存款提供增值的服务,与商业银行销售的个人理财产品没有关系。

  记者了解到,这款所谓的“个人账户综合理财业务”原名叫“存贷通”业务,是为贷款人士设计的。“‘存贷通’是工商银行为个人贷款客户提供增值收益的一项业务。”华泰证券分析指出,对于在工商银行有个人贷款且符合规定条件的客户,可以签订协议开立存贷通账户,该账户内资金不仅可以随时使用,在达到一定金额以上还可以按固定比例抵扣贷款本金。

  这也意味着,与理财产品业务不同,“存贷通”本质上其实是一款存款增值产品。一般而言,理财产品在起息日时,客户的认购资金将被扣划。一般到产品到期日,才会返还资金。由此来看,本次暂停的个人账户综合理财业务,并不涉及理财产品业务,存量的理财产品也不会受此公告影响。“存贷通业务在2006年以前就已经推出,用于吸引个人贷款客户的日均存款。”华泰证券指出,但是经过多年的发展,工商银行推出了大额存单、节节高、存管通、薪金溢等多种存款产品。客户分流以及产品相对缺乏竞争力,存贷通的业务量逐渐减少。此外,营改增后,贷款服务进项税不得抵扣,收支要两条线进行,也促成该产品的终止。

  上述工商银行人士也给出了类似的解释,“随着利率市场化和银行理财产品的日益丰富,存贷通业务已被更多的银行理财产品所替代。工行停办此业务属于银行正常经营行为,不影响工行对客户的服务和客户资产的增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