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农业信贷担保联盟成立

作者:李丽辉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05-21 08:09:00

  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农业信贷担保联盟有限责任公司日前在京成立。这标志着我国在建立健全全国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体系方面迈出重要一步。

  国家农业信贷担保联盟由财政部会同农业部、银监会组建,公司股东包括财政部和全国省级农业信贷担保机构,拟分三年形成约150亿元的资本金规模。省级机构股东根据其组建进展情况,分期分批加入。

  公司作为国家层面的政策性担保机构,不以盈利为目的,在坚持自身信用和可持续发展基础上,实行政策性主导、专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同时,公司将统一担保业务标准、强化系统风险控制、规范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建设,更好发挥担保的经济助推器功能和财政资金的“四两拨千斤”作用,将更多金融活水引入农业农村发展领域,推动粮食结构调整和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促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

  截至目前,全国已有13家省级机构完成工商注册,其余的省级机构预计于今年年底前完成机构组建工作。公司初始注册资本金40多亿元,其中中央财政30亿元,其余由黑龙江、河南、安徽、四川等11家首批参股的省级机构出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