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之家股权转让曝税务漏洞 监管部门发文质询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21 08:01:00

  汽车之家股权转让事件,再次被曝出政策违规环节。目前,已引起国家税务监管部门的注意。

  据知情人士透露,由于签订企业股权转让合同或协议后,没有在规定时间内向税务部门备案,近日,国家税务监管部门已正式向汽车之家发函质询,并要求其携带相关材料前往税务机关备案。

  随后,汽车之家官方向记者证实了此消息,确认已经收到了此通知函。至此,澳洲电讯和平安信托的股权交易政策风险进一步加剧。

  VIE结构企业涉及复杂的税务流程和监管措施。目前我国税收监管框架主要针对股息、技术服务费和股权转让三项收入进行重点避税监管。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5 年第7 号文件的规定,间接转让中国应税财产的交易双方和筹划方,以及被间接转让股权的中国居民企业,自签订境外企业股权转让合同或协议之日起30日内,应按照主管税务机关要求提供股权转让合同或协议、境外企业及直接或间接持有中国应税财产的下属企业的财务报表等资料进行备案。

  澳洲电讯于4月15日发布公告,转让汽车之家47.7%股份予平安信托,并签订具有法律约束力的股权转让协议,至今已超过30天。这意味着包括澳洲电讯,未来不仅可能需要补缴税款,甚至还将承担未按规定备案的罚息。

  自698号文发布以来,已有众多境外PE间接转让中国境内公司股权的行为被追缴企业所得税。此前,高盛通过离岸公司转让其间接持有的双汇股权,因为太高调引起了国家税务总局的注意,被要求补缴4.2亿所得税,被认为是一起比较典型的非居民企业通过境外企业间接转让国内企业股权而需在中国纳税的案例。

  汽车之家控股权转让交易屡踩政策红线,此前曾有媒体曝出这一交易因违反国家反垄断法而被公众股东举报,此次又受到国家税务监管部门的质询。持续受到政府监管部门的关注,让汽车之家股权交易风险持续上升,交易延期和出现变数的可能性进一步加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