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投资专项督查全面启动

来源:中国网
2016-05-21 08:04:00

  据新华社电昨天,国务院组成的9个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专项督查组陆续出发,分赴18个省(区、市)开展为期10天的实地督查。这是国务院首次对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开展专项督查。

  督查组表示,将认真落实国务院部署,本着求真务实的原则深入一线、深入民营企业,科学督查、公正督查、廉洁督查,全面了解民间投资真实情况,找亮点、查堵点、摸痛点、破难点。

  民间投资是稳增长、调结构、促就业的重要支撑力量,党中央、国务院为此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但民间资本准入门槛高、困难多、阻力大等问题仍比较突出,政策“最后一公里”梗阻依然存在。受多重因素影响,去年四季度特别是今年以来,民间投资增速有所放缓,民营企业投资意愿不足。

  据统计,1至4月我国民间投资同比增长5.2%,比全部投资增速低5.3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增速低7.5个百分点。同时,民间投资占全社会投资比重也出现下滑,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2个百分点。

  为激发民间投资潜力和创新活力,促进民间投资回稳向好,国务院决定对促进民间投资政策落实、政府管理服务、民间投资环境等有关情况开展专项督查,要求突出问题导向,以钉钉子的精神,深入查找问题,分析原因,系统梳理民间投资中存在的各种具体问题,重点抓四个方面督查:突出对法规政策落实情况的督查;突出对政府管理服务情况的督查;突出对市场环境建设情况的督查;突出对企业自身发展情况的督查。

  据了解,本次实地督查由国务院办公厅统筹协调,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城乡建设部、水利部、银监会等9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带队,督查范围包括北京、河北、山西、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浙江、福建、江西、湖北、湖南、广东、重庆、四川、陕西、青海、新疆等18个省(区、市)。

  本次促进民间投资专项督查还包括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先期全面自查,以及第三方评估和专题调研工作。

  (责任编辑:罗伯特)

民间投资专项督查全面启动

中国财经app

民间投资专项督查全面启动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民间投资专项督查全面启动

中国新三板APP

民间投资专项督查全面启动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