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计量日”体检山东智能电能表

作者:郭轶敏 郭亮 张劲 来源:中国网
2016-05-21 07:32:00

  电能表是用于贸易结算的计量器具,5月20日是第17个“世界计量日”,我们提前来到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计量中心带大家看看电能表是如何进行“体检”的。

  第一道关

  “全性能试验”让缺陷无处遁形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山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授权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计量中心执行电能表强制检定和测试任务,并对检定设备和环境进行严格考核、检定人员必须考试合格并对检定过程进行监督、检定过程进行监督,检定质量进行抽查考核,确保计量检定工作的合法性。

  供货前,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计量中心随机抽取6只电能表进行检测。“检测项目除了准确度测试外,供货前全性能检测还包括机械性能、电气性能、绝缘、环境影响、电磁兼容、费控功能等多达50个测试项目,不合格的必需整改;合格的方可批量生产,以确保不同类型的电表在安装到不同恶劣环境的现场仍然能准确可靠运行。”负责该项检测的代燕杰介绍说。据统计,2015年开展全性能测试共计440只,检测项目为24200项,智能电能表到货后抽样检测488只,检测项目为9760项。经过这一系列的性能检测,任何有缺陷的智能电能表都无处遁形了。

  第二道关

  “抽样检测”让问题提前解决

  批量到货后,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计量中心随机抽取10%进行检测,检测项目除了外观检查外,还要的准确度、绝缘、电磁兼容等22个项目的进行试验。到货后的抽样检测还包括绝缘、电磁兼容等20个测试项目,并将试验结果与全性能试验结果进行比对。不合格的,做退货处理;合格的,方可全部接收进入全检。

  第三道关

  “100%全检”让百姓用得安心

  到货后抽样检测合格的电能表,要按照国家规程要求100%接受检定,“全检”工作在全自动检定流水线上完成,这样,不仅大大提高工作效率,更重要的是可以避免人工检定的人为因素影响,更能保证计量的准确可靠!

  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计量中心的检定规模,按照覆盖山东省17市、98个县、3000多万用户的规模进行设计,拥有国内领先的单相表自动检定流水线3条、三相电能表自动化检定流水线2条。在现场,我们看到整齐码放的电能表在流水线上依次经过抓取、验证、接线、检测等环节,全自动化的机械臂不断挥舞、检侧数据频繁闪烁,3个工作人员在巡视,一切都井然有序。工作人员介绍说,在这样的流水线上,每一只电能表都要接受“全面体检”,从外观检查、交流电压试验,到潜动试验、起动试验,再到基本误差试验、常数试验、时钟日计时误差等“七大环节”,每一环节发现的问题表均被自动下线(待返厂检修),可谓面面俱到。通过上述“全检”之后的电能表绝对是最规范、最精准的电能表了,用户一定可以用得安心。

  第四道关

  “封印保护”让窃电无计可施

  通过上述“七大环节”全面体检后,电能表就会在“封印单元”那里获得唯一标识的二维码封印号,贴上山东省质监局授权的合格证。没拿到合格证的会被“智能分拣单元”挑出等待人工检测。最终确定不合格的就被返回“老家”了!

  电能表封印就像一把小锁,还是一次性的,根据国家计量局颁布的《办法》规定,电能表封印是电能表检定合格后,由检定人员对电能表的计量性能进行保全的一种措施。对所加的封印,未经授权不能打开,打开它唯一的办法就是破坏它,当然也不能伪造,破坏、伪造都属于窃电行为。

  第五道关

  “监督抽检”让政府部门放心

  经过检定合格的电能表配送到各市县供电公司,为确保电能表质量,山东省各级质量技术监督机构按照监督抽查实施方案,分别对省计量中心、市县供电公司的待装电能表进行批次抽样检测,抽样检测合格后,各市县公司才能安装到千家万户使用。

  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计量中心不仅建有国内自动化程度最高的电能表、互感器自动化检定流水线,还建有全国规模最大的智能立体仓储系统,实现了对整个计量业务的“工厂化检定、自动化仓储、物流化配送、全程化监控”。目前,早已上线运行的计量管控平台,实现了计量检定、计量资产的全过程管理。通过我们观察和深入了解,电能表经过这样的“体检”后才投入使用,那是绝对没有问题的。必须妥妥的!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世界计量日”体检山东智能电能表

中国财经app

“世界计量日”体检山东智能电能表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世界计量日”体检山东智能电能表

中国新三板APP

“世界计量日”体检山东智能电能表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