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府财政资金缺口依然较大

来源:中国网
2016-05-21 07:51:00

  今年4月份地方融资平台的城投债发行量1246亿元,较去年同期多增81亿元,但这一资金规模仍然是杯水车薪,不足以弥补地方财政的资金缺口

  ■黄志龙

  财政部5月中旬发布的4月全国财政收支数据表明,财政支出与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融和信贷等经济指标一道,均出现了明显的回落。

  当前,中央财政状况继续保持稳健,地方政府财政支出仍然没有找到稳定的新增资金来源,加上土地市场重新陷入低迷,地方财政支出将可能出现较大的资金缺口。

  4月份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4.5%,较3月份20.3%的增速大幅放缓15.8个百分点。其中,中央和地方支出同比增速分别为12.6%和2.7%,都出现了显著的回落。财政收入的快速增长和财政支出增速回落,使得4月份财政盈余同比扩大1446.4亿元至2414.0亿元,整体赤字规模有所收窄,财政赤字(12月移动平均)占GDP的比例为3.6%,较上月收窄0.2个百分点。

  4月财政支出的下行,可能与近期大项目审批有所放慢有关,中央和地方项目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从具体的支出结构来看,4月份当月城乡社区事务、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类支出、教育投资等增速都出现较大幅度回落。实际上,这与权威人士和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的政策取向基本一致,权威人士提出,“投资扩张只能适度,不能过度,决不可越俎代庖、主次不分”。因此,4月财政支出增速的回落,预示着后续财政扩张的步伐可能会稍有放缓。

  4月份地方财政支出增速放缓,也与地方财政资金压力较大有关。一方面,4月份地方政府债发行创下1.06万亿元的历史新高,地方政府债务置换明显加速。今年1月-4月,地方政府债券已经累计发行2.02万亿元,累计发行296只,按此速度发行,今年地方政府置换债券发行量将达到6万亿元。地方政府债券的发行,仍然只是存款债务的置换,是“借新还旧”的过程,并不会产生新增的资金来源。因此,地方政府不得不依靠地方融资平台发行城投债来筹集资金,今年4月份地方融资平台的城投债发行量1246亿元,较去年同期多增81亿元,但这一资金规模仍然是杯水车薪,不足以弥补地方财政的资金缺口。另一方面,土地出让收入一直是地方财政支出重要的资金来源。从土地市场来看,尽管房地产市场繁荣带动了土地市场的短暂回暖,使得2015年下半年以来土地成交量节节攀升,今年4月份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同比实现了5.8%的增长,但这主要得益于去年同期的低基数效应。对于全国大多数城市来说,当前房地产市场正处于僵持阶段,土地市场的交易规模环比已经出现明显回落,重新进入2014年和2015年上半年的成交低潮期。因此,地方政府从土地市场获得的收入来源不容乐观,这给地方财政支出也带来了较大的资金缺口压力。

  综上所述,短期内地方财政的资金缺口依然较大,在财税体制改革特别是中央和地方财权、事权改革方案没出台之前,为落实权威人士关于“积极的财政政策就要真正积极”和“需求侧起着为解决主要矛盾营造环境的作用”的政策精神,很可能需要通过提高对中央财政赤字的容忍度和中央政府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来实现。

  (作者系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高级研究员)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地方政府财政资金缺口依然较大

中国财经app

地方政府财政资金缺口依然较大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地方政府财政资金缺口依然较大

中国新三板APP

地方政府财政资金缺口依然较大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