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最强悍的“闪电狼”班组

作者:姜建华 张思凯 来源:中国网
2016-05-21 07:32:00

  林狼、战狼、继保狼、贝贝狼、郎里个狼……在国网昌邑市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一个个新奇的代号吸引了一拨拨来访者,仿佛经历一次次特殊的军事行动。这是该中心打造“闪电狼”班组文化建设的一个环节,也是该公司不拘一格创新发展、促进班组建设“四大体系”落地的具体行动。

  中心主任葛剑介绍,“闪(山)电狼”的灵感来自于网游魔兽世界中的会发出闪电的狼,闪又是山的谐音,指山东电力,将“电”与“狼”文化结合,融入到班组建设中。“狼”的特征一是嗜血,反映对创新的敏感性;二是耐寒,反映进取精神和不畏艰难的意志;三是结群,反映团队合作精神。群狼发起攻击的战术是包围猎物,在班组管理中即圆桌式组织结构,即“人人有责”取代班组长“一人负责”。“沟通”取代“命令”,“协作”取代“单打独斗”,“自动自发”取代“强制执行”。针对团队和班组中每位员工的特点,自己起出代号,让每位员工从自已的代号感触到自己属于团队和班组的一份子。

  昌邑市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有职工26人,承载着调度运行、继电保护、配网抢修指挥、通信传输、电网自动化等业务。该中心以科技创新为契机,以文化引领凝聚员工合力,致力于打造标准化、安全型、和谐型班组。

  在标准管理方面,中心完善存档资料,做到基础资料管理规范化,充分利用班组管理系统和无纸化办公系统,做到班组管理信息化,努力打造规范、高效的“标准化”班组。

  在安全方面,中心坚持以人为本,强化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在班组内开展争当“啄木鸟”活动:对现有的规章制度、作业流程、设备运行状态进行查漏补缺,对劳动保护、工作环境和行为习惯仔细观察,发现带有典型性、习惯性和潜在的缺陷及隐患,立即进行全面治理。建立“亲情园地”:用甜蜜的全家福、殷殷的叮咛激发职工对家庭负责的责任心。坚持每周召开一次安全例会、每月进行一次事故预想和回头看,彻底消除安全生产上的“惰性习惯”和“侥幸心理”。

  在文化引领方面,中心坚持推行班务公开,选拔素质好、能力强、文化高、业务精、能团结助人的员工作为“小楷模”,用他的言行举止感召人、鼓舞人,在班组管理和生产作业中起表率作用。积极参加公司举办的各类文体活动和社会劳动,开创“晒晒我的工作量”、“安全共享”、“月度评先”、“小事故、大启发”等栏目,提升管理水平。同时,强化学习,开展职工职业健康成长规划与实践活动,努力打造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创新实用化的“学习型”班组。

  近年来,电力调控分中心先后被授予“山东电力集团公司先进集体”、“山东电力集团公司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所辖班组先后荣获“山东省优秀质量管理小组”、“山东省总工会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优秀班组”、“山东电力集团公司先进班组”等荣誉称号,调控中心团队创新工作室被授予潍坊市供电公司“创新工作室示范点”。

  (责任编辑:罗伯特)

打造最强悍的“闪电狼”班组

中国财经app

打造最强悍的“闪电狼”班组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打造最强悍的“闪电狼”班组

中国新三板APP

打造最强悍的“闪电狼”班组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