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临清供电公司开创安全生产新局面

作者:宋延力 张思凯 来源:中国网
2016-05-21 07:32:00

  国网山东临清市供电公司结合“春检”工作、“安全监察”活动及日常反违章工作,自3月初,在全公司范围内开展一次集中整治习惯性违章的活动,旨在进一步改善和优化安全管理状态,创造良好的施工作业环境条件,形成安全管理良性循环机制,有效预防安全事故发生。

  “一旦发现违章,不但要对违章责任人给予惩罚,还要进行安全考核,就是要让违章行为无处藏身。公司从‘狠、严、深、稳’四个方面扎实开展安全工作,全面保障电网、设备和人身安全,努力开创安全生产的新局面。”3月13日,临清供电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在临清龙庄110千伏变电站2号主变检修现场检查时说。

  “狠”抓人身安全。临清供电公司深化“安全管理提升”活动,加强人身安全管理,把握新形势和新风险,不断提高员工素质;提升“关键人”安全管理能力,强化“关键环节”安全管控,重点规范计划管控、风险分析预控、现场勘察、到岗到位执行标准;深入开展反违章活动和专项安全检查,严查习惯性违章行为;加强外包队伍安全管理,建立准入制度和影像档案,通过定期安全大检查,评估施工承包商,建立施工承包商安全警告及停产整顿制度。“严”抓安全基础管理。健全安全工作机制,强化规章制度执行、风险分析预控、安全措施落实、安全理念培育,不断提升安全水平;深化各级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从思想源头抓安全,将安全责任落实到各岗位和各环节;充分发挥安全生产保证体系作用和安全管理部门的综合协调监管作用,做到凡事有人负责。“深”抓隐患排查治理。该公司全面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完善常态化的工作机制,深入、持久、规范地排查治理隐患,落实责任人员及责任部门,通过定期的总结分析会,全方位排查人身、电网、设备、信息等各方面的安全隐患,形成治理监督机制,建立隐患排查治理档案。“稳”抓应急体制建设。公司加快应急保障能力建设,不断完善应急指挥系统功能;启动新一轮应急预案修订工作,全面推广“无脚本”桌面推演和现场实战演练;开展各级应急管理人员、应急基干队伍培训和技能比武;强化公司应急基础管理,规范停电应急处置流程,做好公共突发事件应急供电保障,切实提高突发事件响应速度和处置水平。

  本次专项治理行动,目的就是要重拳打击习惯性违章行为,坚决杜绝违章现象的发生。据了解,公司本着“从严处罚“的原则,积极创新作业现场安全举措,对作业现场人员安排、安全措施落实、安全规程制度执行等情况进行全方位的监督检查;对在停电作业现场发现的违章行为,随时拍照“留影”,违章者必须在“违章签名单”上签名,不得进入现场工作,并在现场设立“违章曝光台”予以曝光;实行作业现场安全违章扣分制,违章“记分”累计达到一定者,给予相应的经济处罚并要求重新学习安全规程,考试合格方可上岗;违章者还必须在每月召开的安全生产分析会上“现身说法”,就各自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刻的讨论、分析和解决,使安全教育培训工作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促进了现场各项工作的规范有序开展,培养员工从“习惯违章”向“习惯遵章”转变。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网临清供电公司开创安全生产新局面

中国财经app

国网临清供电公司开创安全生产新局面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国网临清供电公司开创安全生产新局面

中国新三板APP

国网临清供电公司开创安全生产新局面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