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清出任上交所理事长

作者:刘慎良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6-05-21 07:38:00

  证监会昨天发布消息称,中央和国务院决定:吴清任上海证券交易所党委书记,提名为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会理事长(副部长级)人选;桂敏杰由于年龄原因不再担任上海证券交易所党委书记、理事长职务。上海证券交易所召开第三届理事会第65次会议,按照法定程序选举吴清为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会理事长。

  据了解,吴清此前担任上海虹口区区委书记。出生于1965年4月,安徽蒙城人,1989年1月参加工作,研究生,经济学博士。吴清在证监会从事证券公司监管多年,担任过机构部副主任、主任。2005年,吴清从机构部主任改任风险办主任,专事问题券商的风险处置。数年间,吴清和风险办的同事们一起处置了南方证券、闽发证券、“德隆系”券商等31家违规证券公司,其中,推动26家公司进入司法破产程序,其余5家以其他方式完成收口。彼时,这位年轻干部因其强硬作风被证券界称为“券商屠夫”,不仅受到上层领导赏识,更是成为行业大清洗的最主要推手。

  2009年3月6日,吴清出任证监会基金部主任。从2009年6月的“张野案”到今年7月公布的“刘海”、“涂强”案,均是证监会近年来对基金经理“老鼠仓”行为最为严厉迅速的处罚。其中,证监会对“张野案”从立案到审理完毕仅用了47个工作日。在吴清任内,基金业感受到两个明显变化:监管更严了、发基金更方便了。2010年底,吴清被一纸调令前往上海市虹口区担任区长。

  分析人士表示,从吴清以往履历来看,他作风强硬,严打老鼠仓,联系到证监会刚刚表态,“将持续对市场操纵、内幕交易及其基金公司违法违规行为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查处”,以及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指出上交所要强化自律监管和一线监管,表明证监会的思路,正在越来越转向加强市场的基础建设,更注重市场的健康发展,而不是指数的短期涨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