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走强的必然性在哪里

作者:雷振华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2016-05-21 07:36:00

  据统计,今年以来国际金价已经累计上涨了约22%。业内人士认为,目前黄金已经进入牛市。

  从 2013年4月份国际金价跌到1320美元/盎司价位,“中国大妈”们大举扫金至今,时隔3年黄金又开始突破1300美元/盎司,有理由相信“中国大妈”们在未来不远的日子里,有可能实现炒金扭亏为盈。表面上看,或许是跌久必涨的市场规律决定了黄金的走势。但是,深入分析就可发现黄金的涨跌与当前全球的利率政策、货币政策、经济走向等因素息息相关,并非是简单的跌久必涨市场规律使然。

  其一,自2008年经济危机爆发以来,全球经济既没有恢复到正常的经济增长中来,又没有真正摆脱下行压力的束缚。为应对经济危机确保稳增长,世界各国实行了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超发货币带来了事实上的通货膨胀,这从8年来的全球消费品价格持续上涨中可以得到验证。再以2103年4月以来全球货币发行增速为例,3年来货币发行实际增速经测算累计已超过28.87%,而黄金价格同比下降了2.85%,作为具备货币储备保值增值功能的黄金,反复在低位徘徊不前,显然与消费品价格和货币发行增速背道而驰,明显违背了黄金所具备的基本功能。

  其二,从全球绝大多数国家推行的存款低利率与负利率政策来看,主要发达国家政策利率一直处于极低水平,日元区、欧元区、瑞士、瑞典与丹麦等国甚至在实施负利率政策,也就是说储户在银行的存款实际上在不断“缩水”,存款的内在贬值动能一直没有消失。为了通过促进投资来刺激经济稳增长,全球这种低利率与负利率政策不会轻易改变。尤其是在当前全球经济运行风险依然没有解除的不利条件下,避险资金选择黄金进行投资也就不难理解,黄金在今后一个时期走强也就并不奇怪。

  其三,从世界黄金协会的统计数据来看,今年各类黄金ETF实现了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强增持,累计净流入约400公吨,黄金ETF的大量增持扭转了2013年至2015年期间持续净流出的状态,也显示了避险资金对黄金的青睐。与此同时,近期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整体疲软,比如美国一季度GDP增速放缓、制造业增速下滑、楼市增长遭遇瓶颈、通胀水平维持低位,造就了美元的持续走软,也给予了黄金走强的机会。

  此外,依托于互联网创新的各类金融平台风险溢出效应日益凸显。社会公众无论是出于资金避险的需要,还是渴望资金保值增值的需要,自觉与不自觉地选择投资黄金亦符合情理,黄金不可难免走强升温。

  因此,笔者认为,尽管黄金的价格走势会有所反复,但总体呈现温和上涨趋势值得期待。

  (作者雷振华 系中国农业银行湖南省分行特约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