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俄罗斯—东盟峰会落幕 各方通过《索契宣言》

作者:王修君 来源:中新社
2016-05-21 06:55:00

  中新社索契5月20日电 (记者 王修君)当地时间20日,第三届俄罗斯—东盟峰会在索契落下帷幕。本次峰会上,俄罗斯、东盟通过了《索契宣言》,提出将研究建立欧亚经济联盟和东盟间自贸区等问题。

  此次索契峰会是俄罗斯与东盟之间的第三次峰会,是为纪念俄罗斯—东盟对话伙伴关系建立20周年所举行的。之前两次峰会分别于2005年12月在吉隆坡举行和2010年在河内举行。

  与会方签署索契宣言承诺将就多方面开展合作

  在为期两天的峰会中,俄方政要与东盟各国代表就未来各方在各领域的合作进行了一系列会谈。最终,根据在峰会讨论中形成的意向、达成的共识以及得出的结论等,双方签署了峰会文件——《索契宣言》。

  《索契宣言》提到,俄罗斯与东盟未来将在加强对话、促进经济合作、激活社会、文化交流、以及减少发展差距等方面展开合作。

  《宣言》强调,俄罗斯与东盟为加强能源安全,将研究双方在油气、电力、民用核能等领域的合作机会。

  《宣言》还提出,俄罗斯与东盟国家将在联合国安理会相关决议和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的基础上,在打击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上发展互动,应鼓励以温和立场作为对抗极端主义的手段。

  多方赞同成立东盟、欧亚经济联盟间自贸区

  除了上述内容,《索契宣言》还提到,俄罗斯与东盟国家将审议东盟、欧亚经济联盟和上合组织进行经济合作的可能性,以及研究建立欧亚经济联盟和东盟间自贸区的前景。

  欧亚经济联盟是指由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组成的旨在加深经济、政治合作的一个超国家联盟。该联盟于2015年正式启动,计划到2025年实现联盟内商品、服务、资金和劳动力的自由流动。

  作为一个亚太地区组织,东盟与欧亚经济联盟和上合组织等欧亚地区组织进行对接和相互协作是本次峰会外界关注点之一。

  俄罗斯总统普京当天表示,创建欧亚经济联盟、东盟自贸区是可能的,这将对亚太自贸区的创建起到推动作用。东盟、欧亚经济联盟、上合组织等组织的对接在区域经济一体化上具有前景。

  俄外交部副部长莫尔古洛夫表示,亚太地区与欧亚地区对接和进行一体化总体上有利于这些地区的对外经济合作以及形成统一市场。东盟国家领导人支持开始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自由贸易区的进程。

  普京说,东盟所有成员国一致赞同进行一体化,在可能的情况下和可能的方向上消除重叠的机构,以创造更有利的条件来发展商业。

  普京特别强调,此前中国所提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概念与俄罗斯、东盟一体化进程非常接近,没有任何矛盾。“中国、东盟、俄罗斯有关地区一体化机制的计划完全吻合”,“俄方对未来共同展开工作充满信心”。(完)

  (责任编辑:罗伯特)

第三届俄罗斯—东盟峰会落幕 各方通过《索契宣言》

中国财经app

第三届俄罗斯—东盟峰会落幕 各方通过《索契宣言》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第三届俄罗斯—东盟峰会落幕 各方通过《索契宣言》

中国新三板APP

第三届俄罗斯—东盟峰会落幕 各方通过《索契宣言》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