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改增第二场战役即将打响 确保税负只减不增

作者:包兴安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2016-05-21 07:25:00

  王军强调,适应新税制、用好新税制降低税负,让纳税人充分享受改革红利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国家税务总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军日前主持召开江苏、山东、湖北、陕西四省国税局局长及部分税务干部参加的营改增工作座谈会,就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运行情况、存在问题和做好下一阶段工作听取意见建议。王军强调,5月1日以来营改增税制转换运行平稳,6月1日营改增后首个纳税申报期即将来临,各级税务部门要进一步发扬精益求精、锲而不舍的工匠精神,再接再厉打好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第二阶段战役。

  座谈会上,湖北、山东、陕西、江苏省国税局局长先后汇报了各省前期营改增试点的实施情况,表示目前营改增进展顺利、运行平稳。王军指出,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取得了来之不易的良好开局,特别是形成了前所未有的税收协同共治局面,各级税务部门要珍惜难得的局面、巩固已有的成绩,进一步从严从实从细做好后续各项改革工作。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王军就前期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下一阶段可能面临的重点难点,与大家进行了互动交流。在听到有的省反映一些试点纳税人对新税制还不够熟悉、对办理纳税申报还存在顾虑时,王军要求各地税务部门要迅速组织有针对性的、分行业纳税人辅导培训,实行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确保纳税人都能尽快熟悉政策、顺利办理申报。在听到有的省局反映部分纳税人短期内进项税额抵扣不足问题时,王军强调各级税务部门既要积极引导纳税人适应新税制、用好新税制降低税负,又要认真细致做好税负分析工作,并研究提出完善政策和改进管理建议,让纳税人充分享受改革红利。

  王军指出,面对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第二阶段战役,各级税务机关既要坚定必胜的信心和决心,又要充分认识到下一步工作面临的难度更大、要求更高、任务更为艰巨。为此,王军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精准聚焦目标。紧紧围绕下一阶段“报好税”和“分析好”两个目标,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在确保纳税人顺利申报的同时,逐户逐行业进行税负分析,为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奠定良好的基础。二是要精细排查问题。三是要精心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