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踪式”培育“新农人”

作者:杨娟 来源:中国网
2016-05-21 05:31:00

  “以前种10亩地,忙得喘不上气儿,现在种150亩双季稻,却还有闲功夫帮周边农户搞生产,虽然身份都是农民,却让我明显感到不一样。”5月10日,当着农业部百乡万户湖南调查组成员的面,湖南省湘乡市梅桥镇芭蕉村村民胡冬云掏出一本新型职业农民证书,一脸自豪地说。

  湘乡市是湖南调研组到达的第一个点,连续4天,调研组走乡入户,所到之处感触最深的便是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给湘乡农民带来的新变化。

  “我是个仅有小学文化、种了20年地的‘土’农民,现在成为使用机耕、机收,掌握专业化病虫害防治技术的‘新农人’,多亏这两年参加了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训。”胡冬云对调查组成员说。

  自2014年湘乡市被列入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试点县(市)后,湘乡市每年有650-800农户参加培训,目前全市已有403名种养大户、青年农场主、农村合作组织负责人获得了农业部统一颁发的新型职业农民证书。

  培训对象是怎样确定的?作为全国的试点县,湘乡的培训有什么创新之处?调查组一边了解,一边认真做记录。

  湘乡市农业局局长兼农技特派员刘建和介绍,培训前,由乡镇农技站的同志入户摸底,把有意愿参加培训的农户纳入数据库;再根据不同的需求把培训对象划分为生产经营型、专业技能型和综合服务型三类,按需、因材施教。“生产经营型重点培育新型职业农民,集中培训90课时;专业技能型主要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输送合格的农业人才;社会服务型则为农民从事农业社会化服务及外出务工提供技术支撑,共培训42课时。”

  在集中培训之后,湘乡市还通过微信等平台,为学员搭建“后续服务课堂”,并对种养大户推行“2+1”跟踪服务模式,即一个指导员和一个行政帮扶员对接一个种养大户;对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经营者采取“1+10”跟踪服务模式,聘请一批经验丰富的老师,每个老师对接服务10个学员。

  “为农民培训几次并不难,难能可贵的是能点对点长期跟踪培育,把新型职业农民‘扶上马’‘送一程’。”调查组一致认为,这样的培训方式让现代农业技术和理念深入人心,值得推广。

  “我们期待更多这样实实在在的培训。”调研中,农户们纷纷表示。对此,调研组成员建议,在今后的培训中多增加一些“三农”政策的内容和经营管理知识,并加强与外地种养大户交流,创造机会走出去参观学习各地先进的生产经营模式和经验。此外,建议将培训和扶持紧密结合,对新型职业农民给予更多支持政策。

  (责任编辑:罗伯特)

“跟踪式”培育“新农人”

中国财经app

“跟踪式”培育“新农人”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跟踪式”培育“新农人”

中国新三板APP

“跟踪式”培育“新农人”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