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景点珠宝饰品猫腻多

来源:中国网
2016-05-21 06:33:00

  摄影 孙建一

  工作人员正在鉴定首饰。

  “纯银”手镯是铜锌合金的

  “这对银手镯我女儿戴了5年,游泳和洗澡都不摘,看到报纸后我一早就来了,可没想到在商场购买的银手镯竟然也是假的。”张女士失望地说。在世界计量日当日,吉林省金银宝石饰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开展的免费检测珠宝玉石现场,张女士一共拿了5件饰品,其中包括银手镯、水晶项链、玉石手链等,检测后发现,两个银手镯竟然是铜锌合金,虽然购买时花了不到200元,但这事儿却让她很气愤。

  据吉林省金银宝石饰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统计,20日当天,受检珠宝类52件。其中涉及的产品包括翡翠、和田玉、琥珀、蜜蜡、珊瑚、珍珠、玛瑙、水晶、坦桑石、银饰品、钻石、黄金、青金石、托帕石、石榴石。

  检测发现,翡翠、蜜蜡仿品最多,仿品基本上都是染色石英岩、大理岩,甚至是塑料、玻璃。

  “翡翠镯子”是“美容”过的

  吉林省金银宝石饰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马宏彦表示,从今年年初到现在,他们已经开展了两次免费检测活动,预计到今年年底前还将开展三次。从两次免费检测结果看,翡翠、蜜蜡商品60%以上属于假冒商品。

  据马宏彦介绍,曾有一位消费者带来检测的镯子呈现灰白色,而且表面还有一点泛红。据该消费者介绍,她购买镯子时,灰色的部分其实是绿色的。但戴了一段时间后就变成灰白色了。

  经过工作人员现场对该手镯进行鉴定,发现消费者购买的“翡翠镯子”是经过“美容”的。马宏彦讲,这种“翡翠镯子”实际上是把镯子加硝加色后,彻底改变了原来的容貌。消费者在佩戴期间,恢复了原来的本色,即灰白色。而且佩戴期间镯子接触过酸碱之类的东西,导致表面会有发红的迹象。

  蜜蜡粉变身蜜蜡身价倍增

  据介绍,蜜蜡也是消费者检测的热点商品之一。蜜蜡被誉为“世上最轻的宝石”,近年来,受到国际局势变化的影响,蜜蜡价格持续不断的上涨,渐渐成为了收藏品市场新宠。于是一些不法商贩也打起了蜜蜡的主意,造假、以次充好的现象屡见不鲜。

  在检测中工作人员发现,消费者当蜜蜡购买的珠宝,鉴定之后竟然是塑料制成的,有的消费者购买的蜜蜡是蜜蜡粉重新加工后的产品,身价大相径庭。

  马宏彦表示,蜜蜡粉经过重新压制、镀膜、着色后合成后,做成的蜜蜡产品叫“二代蜜蜡”,市场上价格很便宜,而真正的蜜蜡市场价格已经相当于黄金价,每克在二三百元。

  马宏彦提醒消费者,在购买蜜蜡商品时,有一种最简单的鉴定方法,即蜜蜡密度非常小,放在饱和盐水上可以漂起来。“不过,能漂起来的商品不一定是蜜蜡,但蜜蜡一定会漂在上面。”马宏彦说,蜜蜡的纹路是天然形成的,纹路彼此之间并不交织,但是塑料加工而成的“蜜蜡”在熔化塑料时需要搅动,所以纹路有交织。

  购买珠宝饰品到正规商场

  马宏彦表示,从她了解到的情况看,受骗最多的是老年人,这些老年人购买的珠宝饰品大部分是在旅游景点,有的是在地摊或小店。

  面对珠宝市场的鱼目混珠,马宏彦表示,珠宝鉴定非常复杂,普通消费者很难鉴定。他提醒消费者,购买珠宝饰品一定要到正规商场,正规的珠宝饰品都有鉴定证书和照片。购买时记得索要发票,如果发现有质量问题,可以凭借发票或收据到高新区硅谷大街928号长春市质监局鉴定。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旅游景点珠宝饰品猫腻多

中国财经app

旅游景点珠宝饰品猫腻多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旅游景点珠宝饰品猫腻多

中国新三板APP

旅游景点珠宝饰品猫腻多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