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按户连片耕种”的探索与实践

作者:杨宏银 来源:中国网
2016-05-21 05:31:00

  所谓“按户连片耕种”是在落实土地集体所有权、稳定家庭承包权的前提下,以灌溉水源等为基本参考依据,由村委会领导,充分尊重农户的意愿,通过村民小组内部的经营权流转、承包权互换等办法,使农户耕种的土地连成一片、最多不超过两片且“不插花”,在每户耕种土地面积基本不变的条件下,实现农户对土地低成本、高效益的经营。2014年湖北省沙洋县选择3个村试点,结合土地确权推行“按户连片耕种”,取得成功。2015年在总结3个试点村做法的基础上,首开全国先河进行整县推广。截至2015年9月30日,沙洋县完成“按户连片耕种”面积85.3万亩、占全县耕地总面积的89.6%,“按户连片耕种”工作取得巨大成功。

  沙洋县结合土地确权推行“按户连片耕种”,为全国解决土地“分散化、碎片化”问题做出了有益的探索,为加快实现农业现代化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路子。

  如何推行“按户连片耕种”

  (一)坚持尊重民意、民主协商。一是坚决尊重群众意愿,对有不同意见的群众,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二是充分发动群众参与。所有重要事项,均通过民主协商的办法决定。三是切实尊重群众首创精神。形成了以鄂冢村为代表的承包地经营权村组内部流转,以马新村为代表的承包地承包权互换与经营权流转并用,以童沙村为代表的承包地重分等三种典型形式。

  (二)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主要采取六种连片路径:一是以灌溉水源为主要参照进行连片。二是以农民住房为主要参照进行连片。三是以最大田块为主要参照进行连片。四是以最集中田块为主要参照进行连片。五是以主导产业为主要参照进行连片。六是以涉农项目实施为契机引导连片。

  (三)坚持方案精准、公开公平。一是科学制定方案。县、镇、村、组分别制定具体工作实施方案,一村一策、一组一策,图纸演练推进。所有调整方案由每家每户签字认可。二是核实田块面积。对所有田块进行重新丈量,将每个地块的登记编号、坐落方位、实际面积公示,并印制成册,每户一份。三是集中张榜公示。及时将入户调查结果、承包地块分布情况、农地流转情况张榜公示,并绘制连片前后对比图。四是及时完善手续。承包权和经营权调整后,依法依规办理手续、签订合同,并及时登记颁证、建库归档。

  (四)坚持统筹推进、做好结合文章。一是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相结合。结合农业综合开发、国土整治、高产农田创建等项目实施,配套完善农村机耕道、硬化道路、U型渠等基础设施。二是与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相结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引导农户土地连片后,大力发展稻虾连作等“一高三新”生态高效种养模式,不断调整优化种养结构。三是与将党支部建在合作社上相结合。沙洋县探索出将党支部建在合作社上的新模式,为农民提供产前、产中、产后一条龙服务,既解决连片耕种之后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的问题,也解决小生产与大市场对接的问题。

  有哪些现实好处

  (一)化解了农活劳动强度“大”的困境。“按户连片耕种”后,将大幅度提高机械化作业率,农活劳动强度相对大的困境迎刃而解。

  (二)化解了规模经营基础“差”的困境。化解了两个以前土地“碎片化”情况下难以解决的问题:一是与为数众多的农户打交道,致使交易成本增加;二是由于农户土地是分散的,流转过程中农民往往只是部分土地被流转,而仍有分散化的土地无法流转出去,致使农民仍被附着在土地上,加大了土地流转的难度。

  (三)化解了公共设施建管“难”的困境。一是“建”的困境。通过“按户连片耕种”,可以有效解决机耕道用地协调难的问题;二是“管”的困境。“按户连片耕种”后,公共设施责任主体便于明确,理清了公共设施管护关系,避免了“公地悲剧”的发生。

  (四)化解了利益纠纷“多”的困境。一是化解了“远近”利益纠纷。对于城郊村和镇郊村,农地征用的潜在可能性是按户连片耕种的不利因素。承包权不变,流转经营权实现“按户连片耕种”的办法兼顾了两方面的利益。二是化解了社会管理纠纷。“按户连片耕种”前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分散使用、效率低,同一片区农户用水、用电的时间和数量不一致,浪费严重,纠纷时有发生。“按户连片耕种”后,农户关联协商对象减少,纠纷概率大幅降低。

  (五)化解了种田综合成本“高”的困境。一是节约了时间成本。二是降低了费用成本。村民严昌13亩地连成一片后,收割机大小田一起作业,且收割费用由120元/亩降到100元/亩。

  (六)化解了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小”的困境。“按户连片耕种”之后,相邻的农户既可以联合共建公共设施实现产业结构调整,也可以以更低的交易成本实现土地流转进行产业结构调整。

  (七)化解了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底子“虚”的困境。同一片区,农户种植的品种不一致,成熟期不一致,所患的病虫害也不一致,不能用同一种药去解决不同的病虫害,这是“统防统治”等社会化服务化体系难以推进的根本原因。实行“按户连片耕种”之后,农户自己的好统一,因关联对象少,邻近的也好协调。

  沙洋县推行“按户连片耕种”为什么能成功

  (一)顺应群众意愿。在沙洋县2015年整县推进“按户连片耕种”入户征求意见阶段,首次入户全县的同意率即达81%,五分之四以上村的同意率在90%以上。

  (二)符合现行政策。沙洋县的改革符合现行的所有政策,是通过“一主一辅一不得”来实现“按户连片耕种”的。“一主”即以流转经营权为主。“一辅”即以互换承包权为辅,符合中发〔2014〕61号文件中“鼓励农民在自愿前提下采取互换并地方式解决承包地细碎化问题”的精神,2015年沙洋互换承包权的74776亩、占耕地总面积的8%。“一不得”即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第二十七条规定,不得整村打乱重分。沙洋县严格把握这一条规定。

  (三)改革成本较低。在沙洋整县推进“按户连片耕种”工作中,没有拿出专项资金用于开展这项工作。沙洋县以“干部多吃一点苦,群众少流一点汗”为工作总基调,以强有力的行政动员推动这项工作。

  (四)政府有力推动。一是处理好“敢”和“稳”的关系。“按户连片耕种”合乎民心,必须“敢”字当头。沙洋县的实践证明,与土地确权同步安排这项工作,不仅不会影响稳定,反而有利于稳定,在推动“按户连片耕种”工作期间,沙洋县无一起越级上访事件发生。二是处理好“愿”与“导”的关系。对于支持“按户连片耕种”的群众,沙洋县委、县政府积极满足群众的这一愿望。对于部分尚不理解“按户连片耕种”好处的农户,沙洋县的做法是反复引导。确实不支持,也不强迫,尊重群众的意见。

  (作者系2016年湖北省荆门市年轻干部专题培训班学员、沙洋县委常委)

  (责任编辑:罗伯特)

推行“按户连片耕种”的探索与实践

中国财经app

推行“按户连片耕种”的探索与实践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推行“按户连片耕种”的探索与实践

中国新三板APP

推行“按户连片耕种”的探索与实践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