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起来”为京郊农村改革增活力

作者:李庆国芦晓春 来源:中国网
2016-05-21 05:33:00

  在北京市密云区的大山深处,有个村子叫“干峪沟村”。这里交通闭塞、经济落后,村里人纷纷外出打工,留守老人伴着几十处年久失修的老房子,成了名副其实的“空心村”。

  2013年,干峪沟村成立合作社,引进社会资本,完善基础设施,借着当地特有的青山、绿树、古长城,将闲置多年的农房作为资产经营起来,搞起了旅游休闲产业,农户年租金及分红收入近万元——“沉睡的资产”被唤醒了。

  干峪沟村发生的变化,只是京郊大地上农村改革实践的一个缩影。“十八大”以来,为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提高农村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北京市委、市政府及时作出“土地流转起来、资产经营起来、农民组织起来”的“新”三起来部署,为京郊大地注入了新的活力。

  土地流转起来:让静态资源变农民流动资本

  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快速推进,越来越多的京郊农民转移到二、三产业就业,为郊区农户承包土地经营权流转提供了条件。据统计,目前全市农户承包土地经营权流转面积已占确权面积的63.6%。

  2009年9月,通州区于家务乡农村土地流转管理服务中心正式成立。几年来,这里已累计流转土地3.2万亩,促进了农业的规模化经营、园区化建设和标准化生产。如今,这里的国际种业科技园区已初具规模,成为北京市打造“种业之都”的重要发展平台。

  在京郊大地上,除了“农地流转、规模经营”这两个关键词外,“乡镇统筹”积极探索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的利用方式,也呈现出了新亮点。

  地处城乡结合部地区的大兴区西红门镇,针对10平方公里旧工业大院上的960万平方米小、散、低产业及违章建设,由“乡镇统筹”,按照“拆十、绿八、还二”的办法,即:旧的工业大院拆除完成后,80%的土地用于绿化,20%的土地作为建设用地,按拆除面积的30%由集体自主合法建设、发展产业。全镇27个村按原有工业大院占地面积和区位价格作价入股,组建集体联营公司,为实现各村均衡发展打下了基础。

  同样的故事也在海淀区上演。在海淀区东升镇中关村东升科技园,按照镇级统筹土地、自主开发建设、发展高端产业的发展路径,老旧厂房被改造成商务办公大楼,成功实现了“腾笼换鸟”。目前,科技园一期已经建成、近百家高新科技企业入驻其中。2015年,园区总产值达182亿元,上缴税收近10亿元。

  资产经营起来:激活农村“沉睡”的集体资产

  2014年7月,怀柔区渤海镇田仙峪村开始盘活农村闲置房屋发展乡村休闲养老社区试点工作。他们采取“农户+合作社+企业”的经营方式,利用30处闲置农房,面向城市健康老人、打造乡村养老社区,目前已经实现租金收入1700万元:通过资产经营实现了农民就业增收和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目的。

  “资产经营起来”,就是处理好农民与积累的关系,进一步建立健全新型集体经济组织的法人治理结构,创新多元化的农村集体资产经营管理方式和运行机制,实现农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规范集体经济收益分配机制,提高资产收益率,切实保障农民的集体收益分配权。

  经过20多年的探索和努力,北京市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撤村不撤社、转居不转工、资产变股权、农民当股东”,村级完成产权制度改革的比例达到97.7%,全市已有326万农村居民成为新型集体经济组织的股东。

  丰台区卢沟桥乡三路居村,在完成了产权制度改革后,组建了股份合作制企业——北京金鹏天润置业投资管理公司,公司又全额出资成立了“金鹏天润集团”,形成了多元化产业发展格局。从2005年到2015年,三路居村的总资产由9902万元,增加到37亿元。

  不仅如此,三路居村集体与乡级集体及其它五个村集体,按照“五个统筹”的思路,共同建设丽泽金融商务区C9公建项目。采取“统筹用地、统筹开发、统筹管理、统筹分配、统筹监管”,通过指标置换的方式,将区位较差的建设用地指标置换到丽泽商务区周边,并征为国有;项目建成后实行统一经营,收益按照7个股东的持股比例进行分配。乡政府对项目运行进行全方位管理和监督,以促进农村集体经济统筹协调发展。

  农民组织起来:增强农民参与市场的竞争力

  作为农民组织起来的主要实现形式,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统一服务,将分散的农户组织起来,实现规模化生产经营,提高合作社成员的经营收益。目前,北京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快速发展,已累计达到6744个。

  昌平区营坊村村民张富宾今年四十多岁。当年老张半路出家种起了苹果,对种植技术似懂非懂,多亏村里的合作社长期帮扶,老张才一路走下来,成了响当当的“苹果把式”。

  合作社不仅为老张这样的入社农民提供技术服务,还集中收购苹果、注册商标统一销售,增加了农民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农民专业合作社在这个环节当中,确实能够起到很大的作用,能够把农民组织起来,能够把技术传给农民,同时也能够把农民的产品推向市场。在这些个环节当中,农民专业合作社能够起到很大的作用。”北京营坊昆利果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田昆利对记者说。

  目前,一些规模较小、功能单一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已经不能适应生产发展和市场竞争的需要,横向联合、功能拓展成为发展趋势。京郊涌现出了一批联合社、土地股份合作社和资金互助合作社。

  在门头沟区清水镇虽然已有94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可是它们却吃够了融资难、贷款难、资金短缺的苦头。为此,清水镇将其中的11家各具特色的专业合作社进行整合,组建了北京清水腾达乡村旅游专业联合社。

  联合社采用“互相担保”的方式,迅速解决了融资难题。从2013年9月成立到2015年底,北京清水腾达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已经获得了珠江银行授信2000万元,贷款总额达到1825万元。

  改革是滋润农村发展的源头活水。记者从北京市农委了解到,今后,北京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提出的《深化农村改革综合性实施方案》,深入推进“土地流转起来、资产经营起来、农民组织起来”,让农民“有资源支配、有资本经营、有资格入市”,依靠体制机制创新,激发广大农民创业创新活力,培育新产业,发展新业态,不断拓展农业、农村发展新空间和农民增收致富新渠道,让改革成果惠及万千农民。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三起来”为京郊农村改革增活力

中国财经app

“新三起来”为京郊农村改革增活力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新三起来”为京郊农村改革增活力

中国新三板APP

“新三起来”为京郊农村改革增活力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