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突破北京渔业发展瓶颈

作者:芦晓春 来源:中国网
2016-05-21 05:33:00

  北京市渔业健康发展已成为首都都市型现代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北京地区已经形成以观赏鱼、冷水鱼为特色的渔业格局,渔业不但为首都市场提供水产品,更担负着美化净化生态环境、增加人们生活趣味、体现休闲娱乐生活等多种功能。北京市也是全国重要的鲑鳟鱼、鲟鱼、观赏鱼产地及最主要的苗种供应基地;北京市还是国内水产苗种集散中枢。

  但随着北京地区水产养殖业的迅速发展,各种水产病害频发。根据北京市水产技术推广站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疫病问题日益成为影响北京水产业健康发展的瓶颈因素,主要表现在水产养殖业因病损失日益加大;因防治鱼病而导致的滥用药现象突出,严重危及水产品食品安全和水生态环境安全。

  调查认为,上述问题的产生原因主要在于北京市缺少鱼病实验室诊断检测技术,没有建立鱼病监测技术体系,导致不了解本市水生动物病原存在和流行特点,不了解病原菌对药物的耐受情况,形成并推广有针对性的鱼病防控技术工作没有落实到位。

  为此,北京市水产技术推广站开展了“养殖鱼类疾病监测与防控技术应用推广”的课题项目,这一项目获得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奖一等奖。据了解,该项目引进保存7株鱼类细胞系,解决了常见的鱼类病毒培养分离问题;建立PCR技术,解决了病毒病检测确诊问题;应用API鉴定技术,解决了细菌病检测问题;形成的病原菌药物耐受性试验技术,为解决科学用药指导问题提供了必要的技术储备。构建了相对较为完整的鱼病诊断、防控实验室技术支撑平台。

  项目的创新点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建立了水生动物疾病检测实验室,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实验室诊断技术体系,实验室通过了计量认证;二是在实验室监测工作基础上,在北京地区对鲤春病毒血症(SVC)进行监测,建立了预警模型,最终形成地区性的SVC防控技术体系;三是初步掌握了北京市养殖鱼类主要病原菌种类和对渔药耐受性情况;四是及时运用监测数据,根据对北京市的监测结果,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监测工作成为北京市防控鱼病的有力基础。

  目前,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项目实施鱼病监测与防控技术,实验示范推广面积5万亩,新增总产值达到4900万元。同时,项目建立的各种技术,使每年北京市的鲤春病毒血症这一重大疫病的监测样品数量、监测渔场数和监测面积都得到大幅提高,为全市的鲤春病毒血症疫病防控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保障了全市水产养殖业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技术突破北京渔业发展瓶颈

中国财经app

新技术突破北京渔业发展瓶颈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新技术突破北京渔业发展瓶颈

中国新三板APP

新技术突破北京渔业发展瓶颈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