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强卖雨衣与游客起冲突 聚集围堵旅游大巴

来源:京华时报
2016-05-21 05:10:00

  游客从导游手中购买雨衣体验“穿越瀑布”,景区村民发现后上前抢夺,并声称必须买他们的雨衣,双方纷争最终引发对峙,5月18日发生在宜昌三峡大瀑布景区的“雨衣事件”引发社会关注。近年来,景区村民与游客冲突事件时有发生,个中原因多与利益分配有关。专家认为,全域旅游时代,如何处理好景区和村民的关系,考验着管理者的智慧。

  因雨衣双方起冲突

  陕西游客刘婕告诉记者,5月18日下午2时许,她与14名陕西籍游客来到宜昌三峡大瀑布景区体验“穿越瀑布”,抵达景区停车场后,导游和司机向游客推销一次性雨衣,游客刘建强以10元一件的价格购买了12件分发给同伴,在景区贩卖雨衣的多位新坪村村民却以大巴司机“抢生意”为由,迅速聚集并抢夺雨衣。

  “我在哪买东西是我的自由。”游客们在夺回自己的雨衣时与村民发生语言和肢体摩擦,拉扯间,一位老人突然倒地,众村民认定她是游客刘婕推倒的,便大量聚集围堵旅游大巴。

  “当时有几个保安就在现场,他们不维持秩序,反倒跟着起哄,后来老人的儿子带着一大帮人赶过来,上来就给了刘婕一耳光。”游客孙智红说,为避免事态扩大,他和同车游客将刘婕护在身后,并报警求助。

  黄花派出所民警迅速赶赴现场处置,因有人受伤,当地村民不允许游客离开,双方情绪激动,民警在现场调解未果后,将旅行团及涉事村民带至当地派出所做进一步调查和调解。

  事情发生后,宜昌市夷陵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夷陵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黄花镇派出所、旅游办、综治办以及新坪村村委会负责人连夜现场处置。经几方协调,由旅行社和三峡大瀑布景区先垫付受伤人员入院治疗费用。经过10个多小时的调解处理,5月19日凌晨1时许,15名游客全部安全返回。后经宜昌市夷陵区区政府调查,受伤老人是在双方推拉过程中不慎绊倒致伤。

  村民卖雨衣为养家

  “导游卖给游客10块钱一件雨衣,我们只卖3块钱一件,他们骗了游客,还抢我们的饭碗,我们肯定要反对。”景区村民易正东、邓玉梅等人说,三峡大瀑布进行旅游开发时征用村里大量山林土地,村民在景区门口卖雨衣也是为了养家糊口,对于不允许游客找导游买雨衣,易正东则表示,“我们要生存。”

  原来,三峡大瀑布景区的一大特色就是游客能够近身穿越瀑布,为了避免全身湿透,雨衣成为游客必不可少的装备。

  三峡大瀑布景区负责人张俊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三峡大瀑布景区每年游客接待量超过100万人次,按50万人在现场购买一次性雨衣计算,一件雨衣3元钱,就有150万的销售额。对于当地村民来说,卖雨衣销路好,挣钱也快。

  “前几年,景区曾推出‘购票送雨衣’的促销活动,当地村民认为景区的做法断了自己的财路,便砸毁了景区门口的宣传牌,景区促销活动也因此取消。”宜昌市夷陵区黄花镇副镇长戴慧说,那次事件就暴露出景区管理能力和协调能力的不足。

  景区和村民需共赢

  浙江大学旅游学院院长周玲强说,社会资本开发景区之初,土地、山林等资源可能是以较低的价格征收过来的,随着景区开发越来越好,当地老百姓可能会反悔,要求进一步提升他们的分成,如果景区和村民协商不好,就容易产生纷争。

  周玲强说,要稳定村民和景区之间利益关系,应当建立中间调和机制,由地方政府、村委会、合作社或者农民协会作为村民的代言人,代表农户与景区进行谈判,尽最大可能争取和维护农户利益,实现景区和农户两者利益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