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转型提升综合能力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网
2016-05-21 05:21:00

  2015年,我国快递业务量超200亿件,业务收入2760亿元,比5年前分别增长7.8倍和3.8倍。作为推动流通方式转型、促进消费升级的现代化先导性产业,我国快递业正高速增长。

  但从综合的快递服务能力来说,我国并不占优势。在世界银行发布的2014年全球物流业竞争力排行榜中,中国内地的排名为第28位。其中,最主要的短板是交货及时性(排名第36位)、服务能力与质量(排名第35位)。行业门槛低、野蛮生长,是内地快递业的真实写照。

  短期来看,行业标准的提高会给快递业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但快递企业应借此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提升整个行业的信息化、智能化、标准化水平,依托“互联网+”重塑创新体系,实现快递业由“规模红利”向“生产率红利”转变。

  当务之急,快递企业要加强与新能源车制造厂商的协同合作,加快城市派送车辆的电动化。目前,已经有一部分快递公司,包括顺丰、EMS、韵达等,使用新能源汽车送货。更重要的是,要开发智能运输技术和相关的可视化产品,例如自动分拣、投递路线智能优化技术、电子运单系统、无纸化发票、电子账单、可满足多种运输管理需要的全程跟踪查询技术等。利用大数据、智能分仓、终端智能化等技术手段,优化现有快递运作流程,提高分拨中心处理及末端网点服务能力,实现精细化管理,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优质服务。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主动转型提升综合能力

中国财经app

主动转型提升综合能力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主动转型提升综合能力

中国新三板APP

主动转型提升综合能力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