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标促快递电动车升级“蹄疾步稳”

来源:中国网
2016-05-21 05:21:00

  前不久,国家邮政局组织邮政科学研究规划院等单位完成的《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技术要求》征求意见结束。征求意见稿对快递用电动三轮车提出了诸多技术性指标。如车宽尺寸限值为1000mm、高度尺寸限值为1400mm、车长尺寸限值在3000mm以内、标准规定最大装载量为180公斤。此外,意见稿对快递三轮车的整车质量做了大幅度的修改,由原来的不大于300kg(轻型)降低为不大于200kg。车速方面,意见稿提出“快递三轮车最高车速不应大于15km/h”,起步4秒内的加速度不应大于5km/h。

  在申通快递虎坊桥店,快递公司员工对《经济日报》记者表示,现在自己每天送上百个快递,快递电动车一般可以开到每小时30公里,听说以后要限定电动车时速为15公里,那样送件的时间肯定会增加。圆通快递和平里公司运营部主管李某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当前,快递三轮车的蓄电池一般采用的是铅酸电池,通常一到两年就会报废。为满足本标准有关续驶里程、整车质量等要求,如果采用更加环保的锂电池或光伏电池,价格将高出2000多元;此外,意见稿规定了车辆应安装卫星定位车载终端、预留手持终端充电接口等内容,要达到新标准的规定,新的快递三轮车比在用的快递三轮车的价格大约或将高出4000元。”

  中国快递协会理事相峰认为,快递三轮车因为具有方便、实用、环保的特点,已经成了快递小哥的标配。快递企业应该按照意见稿的要求,加强对一线派送员的交通安全意识培养,并注重员工形象,为快递员统一着装。由经营者投入,保障车辆合规和安全标准的落实。快递企业可以加强与电动车制造厂商合作,共同推动法规落实完善工作,同时可以研究制定符合中国道路情况的新能源城市配送车。

  中国仓储业协会副会长王继祥认为,意见稿对快递公司使用的电动车在蓄电池、制动、爬坡能力和车辆外观标识等方面都做了详细而全面的规定,同时对于依靠送餐APP企业的快递用车也提高了“门槛”。此举将倒逼快递业和餐饮业用车改革,以后不合格、有隐患的车辆将被逐步淘汰。王继祥同时表示,广泛征求快递公司经营者、快递员和专家意见是件好事,但标准落地并非一蹴而就。在标准实施前,建议给快递行业相关人员设置合理的过渡期,确保快递用车的平稳转型。在此过程中,建议快递业协会积极发挥作用,既要积极表达各方的合理诉求,还要加强自律意识,帮助快递公司自觉培训一线派送人员遵守交通法规的自觉性。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丁丁教授认为,国家标准管理委员会公布的《电动摩托车和电动轻便摩托车安全要求》等4条关于电动摩托车和电动轻便摩托车的相关国家标准,已经于2010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其中包括一项“20/40标准”备受瞩目——“40公斤以上、时速20公里以上的电动自行车,称为轻便电动摩托车或电动摩托车,划入机动车范畴”。“但是这一标准仅是推荐性标准,并非强制执行。此次制定国家强制性标准,提升标准层级和权威性,科学设定快递三轮车在安全等方面的技术底线和技术门槛,有利于充分发挥标准的基础性、约束性作用,为完善相关制度规定、提升车辆生产质量、改进车辆管理、保障交通运行安全,提供了重要的技术基础。”丁丁说。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标促快递电动车升级“蹄疾步稳”

中国财经app

国标促快递电动车升级“蹄疾步稳”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国标促快递电动车升级“蹄疾步稳”

中国新三板APP

国标促快递电动车升级“蹄疾步稳”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