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动车小镇”宜业又宜居

来源:中国网
2016-05-21 05:21:00

  棘洪滩,是青岛北部的一个小镇。这里曾是一片荒芜贫瘠的盐碱地,如今,在全国铁路网奔驰的高速动车组,60%以上在这里制造;在全国城市地下交通网,25%以上的地铁车辆也在这里诞生。因此,这里逐渐有了另外一个形象的名字——“动车小镇”。

  围绕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链条,一个颇具辐射功能的世界级特色“动车小镇”正在崛起

  盐碱地变身“高铁心脏”

  前不久,记者走进有“动车小镇”之称的青岛棘洪滩。在这片70余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围绕轨道交通装备产业的多个项目正在高速建设。

  在金岭工业园区,新诚志卓铁路客车配件项目工地上,白色厂房主体已经完工。项目负责人赵忠刚介绍说,项目一期部分投产,主要从事铁路客车配件的生产,预计达产后年产值5亿元,利税3000万元。

  20多年前的棘洪滩,荆棘多、洪水多、滩涂多,是一片“种啥啥不长”的盐碱地。居民靠海盐谋生,贫穷困苦。上世纪末,南车青岛四方机车公司迁址棘洪滩,动车产业由此落地,逐步成长为城阳区的工业支柱。但几年前,受经济下行等诸多因素影响,动车制造业陷入困顿,有的企业因订单减少一度陷入停产状态。

  面对困局,城阳区抓住先进制造业发展和国际国内产业转移的机遇,实施“链条式、集群式、定向式”招商,全力推进轨道交通上下游配套产业的“补链”工程。去年,“动车小镇”共引进内外资项目近40个,其中轨道交通装备配套项目约占一半。

  短短几年间,高铁座椅生产和维修“专家”上海坦达轨道车辆座椅系统有限公司、专业研发高铁新材料的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借力高铁技术转化的比亚迪新能源客车研发中心等项目相继落户棘洪滩。去年,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链全线发力,贡献了城阳区工业产值的一半,增速达到37.2%。

  如今的棘洪滩,已成为国内动车组、地铁及高档铁路客车集中度较高的区域,动车组和地铁车辆关键技术已达国际一流水平。

  “今年,我们将加快推进高速列车国家技术创新中心项目建设,打造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全国创新发展高地。”棘洪滩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于晓说。

  居民当上动车产业工人

  在“动车小镇”,以高速列车产业为主导,目前已形成集高速动车组、城市轨道车辆、铁路客车、高原客车于一体的完整产品结构。这里集聚了中车四方股份、庞巴迪、中车四方有限、威奥集团等120多家整车装备及零配件配套企业,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0余家,成为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2015年,轨道交通产业产值达到540亿元,占棘洪滩街道工业生产总值的74%。于晓表示,仅中车股份、南车有限、庞巴迪等3家龙头企业,去年共扩建厂房50余万平方米,产能增长了近50%。

  棘洪滩汇集了大大小小上百家企业,形成了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为当地居民提供了在家门口就业与发展的机会。

  家住棘洪滩街道下崖社区的孙兴俭,曾做过钳工,在棘洪滩工业不景气的时候,他只能在家种地,收入微薄。近年来,随着动车配套企业纷纷落户棘洪滩,就业的机会逐渐多起来。不久前,他进入庞巴迪公司上班,现在一个月能拿到6000多元。“收入比以前高多了,而且在家门口上班,不用往外跑。”像孙兴俭一样,拥有5.9万人口的棘洪滩,五分之一的居民都是动车产业工人。这些人以前“靠海吃饭”“靠天吃饭”,现在放下锄头、走进车间,成为按月领工资的产业工人,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

  据了解,目前仅中车四方股份、庞巴迪和中车四方有限3家龙头企业就有员工近2万余人,整个棘洪滩街道有动车产业工人5万余人。

  产城融合留住人才

  每天下班时间,棘洪滩各大企业门口,总会排起一辆辆通勤大巴,将数以万计的产业员工送回城区,次日早上再将他们接回。如何留住这个规模庞大的通勤人群,摆上了“动车小镇”的发展日程。

  “我们的办法是,引进知名房地产开发企业,对城市生活区进行高品质整体开发。”棘洪滩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栾林先说。城阳区正依托轨道交通、旧村改造、新型社区建设等,建起一批“产业优势明显、服务功能完善、环境优美”的住宅小区和配套设施,将棘洪滩打造成产城高度融合的现代化小镇,吸引产业工人留下来。

  目前,总投资20亿元、建筑面积46万平方米的香港碧桂园综合开发项目,一期即将交房,可容纳1.5万余人入住;总投资17亿元、建筑面积46万平方米的“南车小镇”住宅项目顺利推进,建成后可容纳万余人入住;阳光新苑、坤明美地、风情蓝岸等一批现代化社区拔地而起,街道城镇化面积已达12.6平方公里。

  与此同时,公共服务配套设施迅速跟进:投资7000余万元建成街道驻地中心、金岭、青大3个片区社区中心,形成“15分钟便民便企服务圈”;投资2000万元的中心幼儿园,可容纳450人,目前已投入使用;投资6000万元、对照省级规范化学校标准的中心小学正在建设中,可接收1600名学生,预计今秋投入使用。

  “随着青岛战略中心北移,棘洪滩作为北岸新城区的战略地位日益凸现。不久的将来,这里将成为一个可满足30万常住人口的动车特色小城镇。”栾林先说。

  随着建设步伐的加快,越来越多的动车产业员工在“动车小镇”扎根生活。来自河南的郭广利说,自己已在中车四方股份工作10多年了,以前一直住在城阳城区,每天靠班车接送,非常不便。如今,和很多同事一样,他已在碧桂园一期购置了一套中意的房子,准备把全家接过来,在棘洪滩安家落户。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让“动车小镇”宜业又宜居

中国财经app

让“动车小镇”宜业又宜居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让“动车小镇”宜业又宜居

中国新三板APP

让“动车小镇”宜业又宜居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