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应增强创新自信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网
2016-05-21 05:20:00

  《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提出,要增强敢为人先、勇于冒尖、大胆质疑的创新自信。中科院院士朱道本认为,我国要提高创新能力,首先就要提高创新自信。“如果总是觉得自己落后于国际,始终缺乏信心地跟在别人后头走,创新能力是不可能提升的。”朱道本认为,我们科研工作者和科研管理者都应该强化自信,充分认识到我们当前已经处于一个战略性转变过程中,我们完全有可能抓住很多创新机遇进行赶超。

  我国科研工作者的不自信体现在哪些方面呢?朱道本告诉《经济日报》记者,比如不少科研工作者在确定研究方向或者指导学生的过程中,习惯看国际上相关工作进行到了什么程度,再来确定自己的方向。如果国外没有或是很少有相关研究,可能就会影响他们的科研方向选择。对于在研究过程从没有出现过的现象,常缺少信心和勇气提出新的观点、看法,缺少用独立的创新思维去克服困难。

  朱道本还说,在一些科研计划的申请中,如果发现国外没有相关研究,科研人员要得到赞同和支持也不太容易。另外,我们比较重视从国外引进人才,这是正确的,但同时我们也应该树立自信,相信国内也有条件培育出优秀的科技人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首先应增强创新自信

中国财经app

首先应增强创新自信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首先应增强创新自信

中国新三板APP

首先应增强创新自信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