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市民漆丽华的幸福生活

来源:中国网
2016-05-21 05:21:00

  华灯初上,在江西省宜丰县的新昌公园广场上,来自新昌镇良岗村的新市民漆丽华和众人随着音乐跳起广场舞。“以前在农村,没有什么娱乐项目,吃完晚饭不是看电视就是早早睡觉。现在天天可以到公园跳广场舞,人都年轻多了。”她笑着说。

  今年40岁的漆丽华显得格外精神。然而,过去可就不一样了。她说,以前一家4口人挤在一间破旧的瓦房里,守着几亩薄田,生活过得很拮据,得靠丈夫外出打零工勉强维持。“30多岁的人看上去却像40岁。”漆丽华说。

  良岗村位于城郊,随着城镇化进程的推进,前两年该村成为县城扩容的辐射区,村里的土地大部分被征用于工业园区建设。村民的生活轨迹也随之悄然变化,许多人放弃了传统农耕生活,把眼光更多地投向城市。

  漆丽华家也不例外,田地被征用后,按照当地政策,她家告别了破旧的瓦房,住进了政府为失地农民提供的安置保障房,进城当起了市民。“没想到我家也能像城里人一样住上商品房。”说起住房,她显得更加高兴了。漆丽华家的房子是政府为安置失地农民而兴建的,有120多平方米,客厅、卧室、厨房、卫生间一应俱全,加上精心挑选的家具,家里处处显得温馨与舒适。

  “虽然没地种了,但现在的收入更高了。”漆丽华告诉记者,政府在每年春节前后要举办两场招聘会,为许多像她这样的进城农民提供在家门口再就业的机会。如今,她和丈夫都在县工业园的一家环保电源企业上班,每人每月工资有4000多元,收入比以前翻了几倍,还能享受社保、医保、双休日等福利待遇。

  当初进城时,最让漆丽华担心的,还是孩子读书问题。以前,村里学校虽然不像城里学校那么好,但离家近,小孩子上下学方便、安全,可以省很多的心。现在进城了,由于户籍还在农村,不属于城区学校的招收范围,回村里读书太远了,而城里的学校又不知道收不收。“没想到政府已经为我们考虑到了,专门出台了一个关于进城农民子女就学的政策,让农民子女也可以像城里孩子一样选择就近入学,一下子解决了我女儿的读书问题。”目前,她女儿在城区新昌六小读六年级,儿子也在县城中学读高一。

  进城后的漆丽华,不仅有稳定的工作,幸福的家庭,而且还有了自己的“朋友圈”,除了每天和朋友们到广场上跳舞,她还经常和家人朋友去散散步、爬爬山,越来越像城里人了。

  最近,漆丽华还加入了县里的爱心联合会,一有时间就参加各种慈善公益活动。用她的话说就是:“我不但要享受城市的生活,还要用自己的行动爱护好城市,因为我就是城市的一员。”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市民漆丽华的幸福生活

中国财经app

新市民漆丽华的幸福生活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新市民漆丽华的幸福生活

中国新三板APP

新市民漆丽华的幸福生活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