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校园信贷 乱象基本消失

来源:中国网
2016-05-21 04:33:00

  提前消费已成为不少大学生的生活方式,越来越多的机构将触手伸向大学校园,校园贷款野蛮生长的背后也暴露出不少问题。2016年4月,教育部、银监会两部委发文整治“校园贷”。新政发布后,记者走访西安多所高校,发现散发贷款广告的现象没有了,高校宣传栏上有关贷款的广告也变少了。

  高校将发挥预防和引导作用

  2016年4月,教育部办公厅、中国银监会办公厅两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加强校园不良网络借贷风险防范和教育引导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指出一些不良校园借贷平台的不合规手段,其中包括:虚假宣传、降低贷款门槛、隐瞒实际资费标准、诱导学生过度消费,甚至设置一些高利贷陷阱,侵犯学生的合法权益等内容。

  此外,通知还明确提出了几条切实可行的办法,高校将更多地发挥预防和引导的作用。如加强校园不良借贷的日常监管力度,从源头上将夸大、不实的宣传堵住;加强科学消费观的教育,加强科学消费观的教育;加强校园金融和网络安全知识的普及,避免大学生们掉入各式各样的借贷陷阱。

  校园借贷广告减少 放贷变谨慎了

  近日,记者走访西北政法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多所高校,发现以往学校周边散发“0抵押,0担保,学历贷款”小广告的人不见了。学校食堂、活动中心、宿舍楼内张贴的野广告也比以前减少了。

  “以前学校门口经常有人散发贷款的名片,最近一段时间就没有看到过了。”西北政法大学学生小魏告诉记者,“以前无论是消费贷款还是现金借贷都很好办,不少同学手头紧了就会忍不住去借贷,现在这种渠道少了,也遏制了同学们盲目的消费欲。”

  记者拨打了一家针对大学生的小额借贷公司电话,以前该公司都是派专人驻校办理业务,现在该公司工作人员表示要想办理只能到他们公司。当记者进一步询问该公司详细地址时,工作人员不愿意透露详细地址,只说:“你到地铁站给我打电话,我来接你。”

  校园借贷平台应加强授信和风控

  调研数据显示,纯P2P学生网贷平台年化借款利率普遍在10%至25%之间,分期付款购物平台要更高些,多数产品的年化利率在20%以上。去年,最高人民法院专门就民间借贷问题出台了司法解释,规定年利率没有超过24%的,受法律保护;超过36%的,超过部分的利息不受法律保护。

  业内人士表示,在以往监管缺失的情况下,校园贷款的市场发展良莠不齐,如今新规发行,有望推进行业规范的进一步出台,也将加速校园贷款平台的市场洗牌。以不合规或是打擦边球形式抢夺市场占有率的企业,终将会被市场所淘汰。目光长远的平台,应该从从严授信、加强风控的角度巩固和拓展市场。

  (责任编辑:罗伯特)

西安校园信贷 乱象基本消失

中国财经app

西安校园信贷 乱象基本消失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西安校园信贷 乱象基本消失

中国新三板APP

西安校园信贷 乱象基本消失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