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格局下投资新思路新模式

来源:中国网
2016-05-21 03:30:00

  市场起伏中前行 管理层治市思路渐明

  新格局下投资新思路新模式

  2015年股市令人窒息的疯狂和恐惧已渐行渐远,但高杠杆下的“疯牛”和断崖式的“闪电熊”是无数投资者挥之不去的记忆。进入2016年,股市在经历了熔断“股灾3.0”后,逐步转向小幅震荡格局,整体表现虽然低迷,但市场已渐趋平静。

  不过,自今年2月份以来,大宗商品期货市场又出现了一轮超预期的暴涨暴跌,令市场侧目。先是短短3个月里,以黑色板块为首反弹幅度在70%-90%,反弹力度之猛、空间之大超乎想象。随后,管理层迅速加强了监管和风险控制,市场又进入了快速回调阶段,不到两周,多数品种跌幅超过了20%,其中螺纹钢跌幅超过30%,令不少盲目参与的投资者损失惨重。

  在市场的大起大落中,我们感受最为明显的是,政策性因素越来越多的在起到关键性作用,且从管理层的实际操作手段看,市场化、制度化的痕迹明显强化,这与之前行政命令式、短期救火队式、打补丁式等方式,有了根本性地变化。

  如此变局下,投资者应该尽快适应新的环境和形式,以期跟上市场变化的节奏,更好的把握投资机会。

  股市:坚定去杠杆 走价值投资路

  经历了2014年6月-2015年6月股市一年时间上涨1.5倍的辉煌(2000点至5178点),紧接着是连续两轮断崖式股灾的重挫,以及熔断机制带来的第三轮重创,股指两触2638点。近期股市基本处于2800-3000这一大箱体运行,整体表现比较低迷。

  综合5178点以来股市的各种调控新政,不难发现管理层在两方面是最为持续和坚定的:一是去杠杆,逐步引导资金走“脱虚向实”的路线;二是专注A股市场制度建设,严打各类违规事件,防止市场过度波动。

  远的不说,自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上任以来,推迟了注册制,停了战新板,退了博元,严审中概股回归和跨界重组等,治理种种股市乱象。同时,近3万亿的国家队资金已大举入市,选择的多是低估值蓝筹,社保养老金等投资方向无疑仍是以低估值、有真正成长性等为主要方向。另外,国资改革以及供给侧改革两大改革重任,股市仍将会肩负起主要的担子。

  正如著名网红大咖李大霄所言:2850点是股市的婴儿底,这里低估值的蓝筹股将迎来牛市机会。即便近期指数跌破2850点,但他仍坚持“多头行情随时启动,国家队救市不会谁都救,要救也只会救蓝筹股”。

  市场著名评论家、华师大企业与经济发展研究所所长(教授)李志林近日也发文表示,市场在挤泡沫后,要为价值投资、成长性投资,为国资改革、供给侧改革、实实在在有利于实体经济的新兴产业重组等创造良好的环境。他看好今后市场的投资机会,主要是国资改革和真正的民企资产重组股。

  整治乱象、搭建平台,可说是管理层在下的很大的一盘棋,未来中国股市可期待。

  商品期货:短期去泡沫 机会仍存在

  虽然时间不长,但今年大宗商品市场的这轮大反弹着实令期市老手们有些瞠目。在期货市场摸爬滚打十余载的杭州投资人厉先生表示,今年的行情可以用“简单粗暴”来形容,时间短、速度快、幅度大,不是谁都能把握住的,越是“老炮儿”越不容易赚到钱。

  这一说法也得到了市场专业人士的认可。东海期货一位营业部老总认为,这次行情的启动多少有些突然,在经济大环境并无明显改观下,行情“暴力”拉升,多少还是与“热钱”有关。

  新世纪期货策略研究部负责任吴凌分析指出,“热钱”的主力军多来自于原先炒作金融期货的资金,比如期指去年管理层监管手段层层加码,致使很多资金退出观望,如今再度入场。另外,很多机构看到了商品期货市场长期低迷后,存在较好的上涨机会,因此加大了这方面的投资比例。而大宗商品,国际市场价格反弹、国内经济数据出现回暖迹象,给了“热钱”短期炒作的底气。

  某期货公司扬州的一位负责人指出,商品期货市场的上涨并非纯炒作,但反弹幅度如此之大,确有大量游资推波助澜,尤其是上涨后期,不少“新军”入市比较盲目,炒消息成为获利预期,最终导致较大损失。

  对于后市机会,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未来大宗商品的价格是由美元、欧元、人民币三者的汇率关系所决定,总体来看商品各品种已全方位反弹,目前处于短期回调阶段,未来还将有上升空间。北京一位私募老总认为,虽然国内经济环境还是处于筑底阶段,尤其是近期“权威人士”对经济走势L型的判断,会制约价格上涨,但从需求以及供给侧改革等政策性因素考虑,部分产品的价格上涨仍有良好的基础。他最为看好的是煤、钢、农产品等。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格局下投资新思路新模式

中国财经app

新格局下投资新思路新模式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新格局下投资新思路新模式

中国新三板APP

新格局下投资新思路新模式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