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发展有了行动纲领

来源:中国网
2016-05-21 01:30:00

  本报记者操秀英唐 婷

  “《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和之前的系列文件一脉相承,但它又是更高层次的部署,是对创新驱动发展的顶层设计。”科技部火炬中心党委书记翟立新表示。

  5月1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纲要》,提出到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到2030年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到2050年建成世界科技创新强国“三步走”目标,并做出具体部署。

  翟立新参与了《纲要》前期调研和制定工作。在他看来,《纲要》体现了当前与长远的结合、改革与发展的结合、全面与重点的结合。

  “《纲要》提出了‘三步走’的战略目标,指引了中国未来几十年的发展,可以说是一份具有历史意义的文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技术经济研究部部长吕薇表示。

  令吕薇印象最深的是《纲要》对改革的表述。《纲要》提出,坚持科技体制改革和经济社会领域改革同步发力,强化科技与经济对接,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和科技创新规律,破除一切制约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构建支撑创新驱动发展的良好环境。“以前我们总是就科技论科技,但创新需要综合政策的支持,有效的创新必须从市场获得认可,研发只是创新的一部分。”吕薇说,《纲要》部署的系列政策措施体现了综合性。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原副主任朱道本院士则评价:“这是一份科学、务实的文件。如果只是喊口号,起不到实际效果,但《纲要》对具体任务作了科学部署和安排。”

  朱道本印象较深的是文件里强调要营造崇尚创新的文化环境。《纲要》提出,倡导百家争鸣、尊重科学家个性的学术文化,增强敢为人先、勇于冒尖、大胆质疑的创新自信。“如果我们还是觉得落后于别人,始终跟着别人走,想要实现自主创新能力的大幅提升是不太可能的。”朱道本说,科研人员和管理者都需增强自信心。

  朱道本还特别关注《纲要》对基础研究的支持。提出“强化原始创新,增强源头供给”是《纲要》的一大亮点。“新兴产业的发展必须要有基础研究提供动力,科技发展的最终目标就是促进社会进步。《纲要》再次明确了这一观点,将对我国前沿科学的发展起到重要作用。”朱道本说。

  翟立新也表达了相同的观点。他说,实践证明,企业转型升级,没有技术突破不行,关键核心技术也买不来,这个就要靠自己突破。而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包括新兴产业的培育,都需要雄厚的基础研究积累和量大面广的探索性研究。

  在翟立新看来,特别重视企业和企业家在创新创业中的作用是《纲要》的亮点之一。《纲要》提出,大力倡导企业家精神,树立创新光荣、创新致富的社会导向,依法保护企业家的创新收益和财产权,培养造就一大批勇于创新、敢于冒险的创新型企业家。

  《纲要》在“推动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创造发展新优势”里明确提出要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技术、智能绿色制造技术、现代农业技术、现代能源技术、资源高效利用和生态环保技术、海洋和空间先进适用技术、智慧城市和数字社会技术、健康技术、现代服务技术、引领产业变革的颠覆性技术十大技术。

  “这最后一项值得我们特别关注。因为当前各学科技术日新月异,新技术新业态不断涌现,看得明白的趋势我们做了相对清楚的描述,将‘能引领产业变革的颠覆性技术’写进来,是符合科技发展趋势的。”翟立新说。(科技日报北京5月20日电)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创新驱动发展有了行动纲领

中国财经app

创新驱动发展有了行动纲领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创新驱动发展有了行动纲领

中国新三板APP

创新驱动发展有了行动纲领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