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检测技术精确找出“超标车”

作者:李禾 来源:科技日报
2016-05-21 01:30:00

  科技日报北京5月20日电 (记者李禾)机动车开进或路过检测设备,瞬间,该车的尾气排放数据就显示在执法人员的设备上,并上传到当地环保局……20日,在第十九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的展台上,驾道公司自主研发的“区域性机动车云检测运营管理服务工程”综合技术,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中关村空气污染防控联盟理事会副主席颜梓清说,“区域性机动车云检测运营管理服务工程”的核心是集互联网+智能检测装备+物联网“三位一体”的机动车尾气云检测技术,实现了机动车污染防控的大数据智能服务,对尾气检测全过程进行质量监管,杜绝检测作假;对超标车上路进行技术执法,全面掌握机动车污染量,解决检测作假和数据不准、机动车尾气污染监管难和执法难等问题。

  据悉,2014年,驾道公司首先在山东省开展了机动车云检测试运行,精确检测出每公里排污量在10克以上16%左右的高污染车,其排污总量达69%。

  颜梓清强调,目前,我国在机动车污染防治方面下了很大功夫,但收效甚微。如能对车辆实行分级管理,通过云检测、车联网对超标车和高污染车实时跟踪、限行或淘汰,在山东,意味着将直接削减机动车污染总量69%左右;在全国,如果采取强制措施限行约15%的高污染车,就能快速削减约70%的汽车污染总量,可降低大气污染总量30%以上,在短期内有望明显改善我国空气质量。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云检测技术精确找出“超标车”

中国财经app

云检测技术精确找出“超标车”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云检测技术精确找出“超标车”

中国新三板APP

云检测技术精确找出“超标车”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