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生物模拟法能制备间充质干细胞

作者:刘海英 来源:科技日报
2016-05-21 01:30:00

  科技日报北京5月20日电 (记者刘海英)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新方法,可大规模制备间充质干细胞(MSCs),并在不使用转染剂的情况下对其进行标记和磁共振成像。这一成果或将推动MSCs在细胞疗法和再生医学中的应用。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科学报告》上。

  MSCs是干细胞家族的重要成员,可分化为脂肪、骨、软骨、心肌等多种组织细胞,在修复骨骼、软骨及受损心脏细胞,治疗炎症和免疫系统疾病方面具有很大潜力。然而,目前在美国使用MSCs进行临床治疗的数百个病例中,结果喜忧参半:有的病人反应良好,有的病人则没有反应。要弄清其原因,研究人员需要在这些细胞进入人体后对其进行跟踪,看它们是否被移植到了合适位置。而要做到这一点,需利用超顺磁性氧化铁对比剂对细胞进行标记,并用磁共振成像技术对病人成像。

  纳米氧化铁(Ferumoxytol)是目前唯一被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批准使用的超顺磁性氧化铁对比剂,但其需要转染剂对细胞进行标记,这会改变细胞的生物学特性,抑制其功效,并不可取。此外,培养可用于临床的大量MSCs也很困难,当前方法会导致培养出的细胞大小不同,功能也存在差异。

  卡内基梅隆大学发布的新闻公报称,该校生物科学教授何乾(音译)及其同事开发出一种“生物模拟”方法,可大规模培养MSCs。他们通过传统方法从骨髓中提取细胞,将MSCs与其他细胞分离,然后通过引入骨髓中其他类型细胞,在培养皿中创造出一个与体内极其相似的环境,培养并扩大MSCs群。这样培养出来的MSCs会保持合适的大小和较强的再生能力,并能内化纳米氧化铁。这样,研究人员无需通过转染剂对细胞进行标记就能更安全有效地对细胞进行跟踪观察。

  公报称,MSCs能力出众,利用这种新方法可以制备更多的原生细胞,将会极大推动MSCs在细胞疗法和再生医学中的应用。

  总编辑圈点

  间充质干细胞(MSCs)目前有两方面应用——修复组织和器官损伤,以及用于制作人工组织和器官的种子细胞,而“如何获得充分量的MSCs”位列尚需解决的关键系列问题之首,“如何保持长生命期”紧随其后。卡内基梅隆大学研究人员新思维在于,将MSCs“送回”它本该依附的熟悉环境(培养皿模拟)中,又减少了一道影响其发挥全部作用的程序(转染剂标记细胞)。细胞疗法再向前迈进一步,众多病患终将成为受益人群。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型生物模拟法能制备间充质干细胞

中国财经app

新型生物模拟法能制备间充质干细胞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新型生物模拟法能制备间充质干细胞

中国新三板APP

新型生物模拟法能制备间充质干细胞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