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一个全面创新的中国

作者:邓国庆 来源:中国网
2016-05-21 01:30:00

  2015年世界经济增速为6年来最低,国际贸易增速骤减,大宗商品价格深度下跌,国际金融市场震荡加剧,对我国经济造成直接冲击和影响。为应对持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大力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科技创新正在成为引领中国发展的核心战略。

  日前,科技日报记者采访了巴西圣保罗研究基金会理事罗德纳博士,与巴西专家一同探究了“创新型经济”对中国经济的引领和驱动作用,展望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所在。

  创新成经济发展新引擎

  罗德纳表示,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呈现两大特点:一是经济增长速度由过去的10%左右下降到了7%左右的中高速水平;二是中国经济增长动力发生重要变化,投资和出口驱动模式难以为继,未来的增长动力在于创新。中国已经将创新型经济纳入“中国制造2025”行动纲领。中国正处在由制造业大国迈向制造业强国的转型过程,将极大释放中国的创新潜力,成为推动中国社会经济发展新模式的强力引擎。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引导下,中国各地的新兴企业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技术创新和经济改善正在迅速成为发展主流。以中国的发展经验看,中国创新驱动型经济将逐步实现其目标,在此过程中还将形成一套具有中国特色的模式。

  以变革激发创新大环境

  罗德纳指出,中国政府若要成功推动创新型经济发展,就要把创新驱动落实到体制机制的变革上,让机构、人才、装置、资金、项目都充分活跃起来,形成推进科技创新发展的强大合力,让大家都有创新创造的积极性,从而形成激发创新的大环境。具体说,需要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落实鼓励企业技术创新的各项优惠政策,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特别是对核心关键技术的研发投入。同时要加快培育壮大市场创新主体,以企业为主导发展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支持其承担产业技术研发创新重大项目,实施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行动计划,鼓励科研人员创办领办科技型企业。

  人才是创新的不竭动力

  罗德纳表示,中国作为人口和劳动力数量第一大国,在农业就业人员比重逐步降低的大形势下,随着工业技术和劳动生产率的提高,资本密集型、劳动密集型工业已难以有效解决新增就业问题,必须通过吸纳劳动力能力较强的服务业加快发展来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近年来,科学技术的革命性变化带来创新组织模式发生重大变化。大数据、云计算和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使创新呈现出明显的个人化、小规模、分散式、渐进性特征,创业创新活动变成了社会大众人人可及的事情。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实现创新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中国打造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引擎。中国有9亿多劳动力,各类高校在校人数超过3500万,每年有700多万的高校毕业生,蕴藏着巨大的知识和创新能量。

  扩大融资为创新提供支撑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社会资源配置的枢纽,是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杠杆。对此,罗德纳强调,只有进一步完善科技投融资体制机制,推进科技创新链条与金融创新链条有机结合,科技创新才有不竭的源头活水。一是完善金融服务科技创新的引导激励机制。综合运用无偿资助、偿还性资助、风险补偿、贷款贴息引导金融资本参与实施各级各类科技计划。建立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引导和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科技信贷投入。二是建立引导和支持企业进入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机制。引导和鼓励融资服务机构和企业更多地利用债券融资,大力支持发展创业投资基金,培育和支持符合条件的高新技术企业在中小板、创业板及其他板块上市融资。三是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建立和完善科技企业信用体系,开展科技企业信用征信和评级。搭建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投融资平台,加快发展科技担保机构、生产力促进中心、科技企业孵化器等机构,为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提供服务。

  罗德纳最后对记者表示,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需要中国,世界期待看到一个全面创新的中国。(科技日报圣保罗5月19日电)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期待一个全面创新的中国

中国财经app

期待一个全面创新的中国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期待一个全面创新的中国

中国新三板APP

期待一个全面创新的中国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