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科技特派员“抱团”帮扶

来源:中国网
2016-05-21 01:30:00

  “感谢,感谢!感谢各位专家能来我们企业调研,帮我们解决问题。”刚到湖南省流沙河花猪生态牧业股份有限公司门口,总经理孙常建便迎了出来。5月15日,2016长沙科技活动周启动,长沙市一支新建的农业科技特派员团队,也启动了他们的第一次团“派”行动:到宁乡县两家规模花猪养殖企业集中调研和“支招”。

  科技支持对宁乡花猪等地方品种资源保护与利用,是派驻宁乡县流沙河牲猪养殖专业合作社的长沙市科技特派员杨仕柳的“定点活儿”。来自湖南省畜牧兽医研究所的他,已在这条线上单干了不少年份。“我们团队成立后,我赶紧邀请团队专家先到我的‘点’上来看。我们团队除了我,还有两位畜牧养殖专家,还有养殖废水处理专家,还有……”杨仕柳向科技日报记者介绍。

  科技特派员组团到企业,这在长沙是头一遭。这组团帮扶的新招,来自长沙市科技局。该局局长赵跃驷表示,过去,单个科技特派员点对点的服务,难免受到专业限制而影响到帮扶质量,也存在着科技特派员数量不足等问题。今年,科技局对第九批38位科技特派员进行了新“派”法。将38位专家按专业领域分为6组,这样一来,每位特派员除服务其驻点单位外,还要按分组安排,服务全市某一领域的产业发展。“由点对点帮扶,转变为点面结合,有利于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的专业特长和潜力,提升工作绩效。团队的力量总是更大的。”赵跃驷称。

  杨仕柳所在的,是畜牧综合组团队。“我想团队能就宁乡花猪原生态养殖和种养平衡现状、技术瓶颈等进行现场考察,并能以今天看的两家企业为载体,将团队具有的宁乡花猪原生态养殖、养殖排放无害化与资源化、种养平衡与环境友好等方面的技术向宁乡花猪其他企业辐射推广,更有力地促进宁乡花猪特色产业稳步持续发展。”研究宁乡花猪养殖“上瘾”的杨仕柳,目标明确而坚定。

  专家结队而来,企业的“人脉”显然成倍提升。在与专家们交流了宁乡花猪保种、花猪合理利用、猪场排污工程建设、原生态养殖中的饲料组成与饲喂方法体系等问题后,孙常建向来自湖南农业大学和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的专家抛出了一个“非技术”问题:“我们真的亟须养殖类的专业人才。能否为我们培育或提供这方面的人才?这个需求真的很迫切。”很快,企业与专家切入了这个新问题,谈起了人才建设合作。

  “我们团队主要以长沙市畜禽健康养殖和地方品种资源保护与利用为重点,除了开展对长沙市生猪产业发展现状及地方品种资源利用情况调查外,我们还计划调研‘猪—沼—蔬—林’生态种养循环模式、畜禽林下立体养殖模式、高档优质稻及特色稻种植与技术示范、农村生活污水生态处理示范工程等内容,再针对每个内容做技术指导与帮助方案。”杨仕柳称。

  “今年,我们将计划把科技特派员与科技助农直通车工作有机结合,加快建立信息服务平台。包括改版科技助农直通车专家在线网、开发直通车微信公众平台、完善直通车远程视频会议系统,开展远程培训和远程会诊活动等。我们也鼓励农业科技创新创业,不单要动员科技人员到农业生产第一线开展科技服务,更要让他们带科技、带项目、带资金、带市场,与农民、种植大户、农产品加工企业组成‘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共同体。”赵跃驷表示。

  (责任编辑:罗伯特)

长沙:科技特派员“抱团”帮扶

中国财经app

长沙:科技特派员“抱团”帮扶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长沙:科技特派员“抱团”帮扶

中国新三板APP

长沙:科技特派员“抱团”帮扶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