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金主”委外蛋糕难切:不能亏钱 私募需跟投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5-21 00:30:00

  周末特稿

  □本报记者 黄莹颖

  年初以来,二级市场的调整使得私募从高净值客户那里募集资金的难度加大。当下,一些敏锐的实力派私募开始将目光转向银行、保险的“委外投资”。事实上,资产荒的加剧让银行、保险等手握巨额资金的机构配置资产日渐吃力。私募与银保机构就此一拍即合。

  被迫抢夺委外蛋糕

  近日,陈里(化名)四处委托朋友联系银行、保险机构。他说,“主要希望与委外投资部的人士联系上,公司希望趁着市场低位,做些布局。”陈里任职在一家中等规模的私募机构,依靠朋友圈口碑和渠道营销,在四五年内,这家私募的规模从一两亿元做到四五十亿元,而且拿到了2015年度的金牛私募奖。

  之前的规模扩张套路当下却遇到了瓶颈。“通过获得金牛私募奖,大大提升了我们在渠道方面的认可度,但是由于市场不好,产品都不大好销。我们上个月发行的一只产品,预计规模超过2亿元,最终只募集到5千多万元。”陈里抱怨道。

  去年下半年以来,股市屡次调整,投资者人心涣散,资金对于股票型资产的偏好明显降低。“管理型的股票产品都不容易销售,我们现在主打保本型产品,最近半年都是靠这类产品冲规模。确有同行硬着头皮发行管理型股票产品,但是规模都不大,普遍集中在一两亿元。”深圳一家大型公募基金市场部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根据基金业协会统计数据,一季度末,公募基金总体规模从8.4万亿元降至7.77万亿元,其中股票型基金缩水接近1000亿元,混合型基金大规模减少4000亿元,在总份额仅缩水2218.76亿份的情况下,净值规模缩水达6238.12亿元。

  发行市场的寒冬让陈里不得不另辟蹊径。“近期听说朋友的私募公司拿到保险机构的委外投资,规模达五六亿元,这让圈内人十分羡慕。我所在的公司知名度不够,所以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机构联系我们,只能一家接着一家地拜访。”陈里说。

  此前,银行、保险等机构的委外投资主要交给券商、公募基金等机构,私募鲜有涉足。根据申万宏源研究所估算,假设券商、保险、信托、基金等部门的机构委外资金均来自银行,那么2015年全部银行委外规模为14.3万亿元。

  银保委外规模激增

  银保机构几乎成了全市场最大的金主。“行里给我的任务是投资一千多亿元,这是往年的数倍,但今年我只投了三百多亿元,后面压力还是很大。以前是等着客户上门,现在得多出去跑跑。”华南某银行一级分行资产管理部人士黄先生为“钱多无处投”而苦恼。

  “我们之前主要选择公募基金、券商等大型机构。今年放款压力大,所以增加了向私募投放。”黄先生表示。

  有意思的是,在市场变冷的同时,今年一季度公募、私募等机构资产管理规模却有不少亮点,例如来自银行的委外资金规模逆势增长。基金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总规模约41.68万亿元,这一数据较2015年底的38.2万亿元有一定幅度提升。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专户业务规模再次刷新纪录,达14.34万亿元,较2015年底增加1.74万亿元,同比增长接近14%。基金公司和子公司的一对一产品规模增长均超过15%,分别达到26329.61亿元和71672.45亿元,增长23.83%和16.97%。券商集合计划和定向资管计划分别出现2192.13亿元和14611.3亿元的增长,同比增长14.08%和14.38%,产品数量新增逾千只。

  由于信贷业务放缓,对于中小银行而言,证券投资和金融资产成为盈利的主要方向,例如重庆农商行、徽商银行的净利润仅提高10%至11%,但证券投资和金融资产膨胀速度平均达到80%,而锦州银行、徽商银行、盛京银行的委外投资均实现翻倍增长,体现出资管业务已替代传统的信贷业务,成为银行扩大规模和提振盈利的主要方向。

  中信证券报告指出,一方面,受委托的非银金融机构持有大量资金,造成“资产荒”的局面;另一方面,非银金融机构相较银行所受监管较少,加杠杆空间更大,系统性抬升了资金需求,引发资金面紧张,从而造成了“钱多无处投”和“借钱有点难”并存的矛盾局面。

  委外投资不易得

  不过,对于私募机构而言,尽管银保委外资金是香饽饽,但门槛不低。

  “我们希望找一些风格稳健的机构,毕竟银行资产的基本要求就是不亏钱,赚少一点无所谓。”黄先生说,“在考量委外机构的时候,主要看对方公司的团队情况、产品过往业绩,产品主要看回撤等硬指标。符合要求的私募,一般都是比较知名的中大规模的老牌私募。”

  一些新秀私募亦有拿到委外资金。“从准备到最终拿到委外资格,我们前后花了差不多一年,这中间配合银保的要求准备了大量资料,银保的人也到公司做了多次尽职调查,非常不容易。”深圳一家近期获得保险、银行委外投资的私募机构的市场部人士透露。该机构获得了保险近10亿元的委外资金,以及同等规模的银行委外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获得大额资金的同时,银保机构在后续管理上会提出诸多要求。“我们会在一些节点对仓位提出要求,比如市场趋势不好,必须降低仓位;此外,还会要求私募进行跟投。”黄先生表示。

  “我们拒绝了一些委外资金,主要就是考虑到限制太多,很多策略实施不了,只有条件宽松一点的委外资金我们才会接,比如跟投比例太高的我们就不做,毕竟我们钱比较少,跟不起。”深圳一家规模达到百亿元级别的私募负责人直言。

  “我们希望找一些风格稳健的机构,毕竟银行资产的基本要求就是不亏钱,赚少一点无所谓。在考量委外机构的时候,主要看对方公司的团队情况、产品过往业绩,产品主要看回撤等硬指标。符合要求的私募一般都是比较知名的中大规模的老牌私募。”一位银行资产管理部人士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