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延续缩量整固 关注焦点重回业绩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5-21 00:30:00

  ■ 财经圆桌

  近期沪深股市重心不断下移,且成交额不断萎缩,风格呈现模糊化。机构认为,当前的弱市格局暂难发生扭转,在没有新的触发因素下,市场风格很难出现明显转向。

  缩量整固延续

  中国证券报:5月以来股指重心不断下移,且成交额不断萎缩,这种缩量整固的格局会否发生改变呢?

  傅子恒:大盘5月以来打破盘局选择向下突破,中止了春节之后的“小阳春”行情,这种调整有其必然性。实际上,被部分机构抱有很高期待的“春季行情”较以往明显偏弱,沪综指3000点之上根本没有资金跟进意愿,成交量的萎缩正是存量资金博弈与市场谨慎的表现,而5月初股市以跳空方式向下突破盘局反倒伴随成交量的放出,说明市场做空动能积聚中具有一定共识。

  目前抑制股市反弹的力量主要有国内经济复苏艰难、去杠杆背景下资金面预期收缩、美联储加息博弈对全球资产价格回暖形成压制。在此背景下,市场形成中期调整格局。短期来看,新增负面因素不多,信用风险弱于预期、监管趋严的因素在下跌中已经体现。但值得注意的是,宏观预期下调且趋于理性会压制市场估值,市场整体仍有压力,特别是小盘股受制于并购重组政策趋严,仍有风险释放的要求。

  周旭:近期市场监管风向发生明显变化。此外,短期的政策重点似乎也发生明显变化,从一季度的稳增长向调结构、防风险偏移,在此格局下,4月社融数据出现明显回落,市场风险持续走低,投资者对货币政策和经济复苏的担忧加重。受此影响,5月以来股指重心不断下移,成交量也不断萎缩。在中期依然面临较多不确定因素、短期市场缺乏新增资金的大格局下,市场可能会反复弱势震荡,以不断消化利空因素和估值压力。

  陈建华:短期A股弱势格局暂难改变,沪深市场缩量调整的趋势将延续。一方面,监管机构对“壳”资源炒作约束的加强,将对后期两市运行形成持续负面影响。无论是月初收紧中概股传闻,还是近期媒体有关监管层再出手严控“炒壳”的报道,均对期间市场运行形成明显冲击。A股结构性高估是建立在并购重组的预期之上的,随着这一逻辑被打破,相关个股估值回归是大概率事件,市场整体承压。

  另一方面,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升温也将增大后期沪深市场面临的不确定性,不利于后期两市运行。美联储最新公布的会议纪要显示,如果经济形势允许,6月加息“有可能”,加上近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持续走弱,美联储加息带来的不确定性再度增加。综上分析,对后期市场我们认为依然没有太多乐观的理由,沪深两市缩量调整的趋势预计仍将延续。

  风格模糊化

  中国证券报:近期市场热点散乱,风格模糊,后市风格能否出现明显转向?偏向大盘股还是小盘股呢?

  傅子恒:热点散乱与风格模糊正是大盘疲弱的具体体现。我们一直强调,A股春节之后的行情属于存量资金博弈的行情,在宏观经济复苏趋势不明朗、金融市场去杠杆以及全球经济与资本市场持续动荡的背景下,场外资金尽管相对较为丰沛,但只是保持观望,场内存量资金之间的博弈带有更多的投机性。

  下一波风格是偏向大盘股还是小盘股?这取决于下一轮行情的主要推动因素。目前观察,如果宏观经济复苏得到更多确认,或者A股加入新兴市场指数MSCI前景明朗,场外以及全球资金对A股配置可能引发蓝筹股的机会;如果下一波行情属于市场超跌之后的修复反弹,则风格仍将延续小盘股热点。不管行情得益于何种推动因素,当市场稳定反弹之时,成长类小盘股因股价弹性较好,相对更容易表现。

  周旭:在没有新增资金进场的背景下,市场呈现出明显的存量资金博弈特征,从短期景气度相对较高的新能源汽车、养殖产业链,再到前期的白酒、医药以及机场、航空等防御性品种,以及近期一些超跌成长股的走强,都体现出存量资金博弈的特征。由于短期高景气的新能源汽车、养殖产业链一些品种经过一季度的持续热炒之后,目前股价及估值都处于相对高位。防御性消费品种由于成长性并不出众,目前估值性价比也并不出色。传统高成长品种诸如TMT相关个股目前估值仍处于较高位置,不足以让资金长期持有。这是目前受制于较高估值、流动性边际递减下的无奈操作策略,自然也没有非常明显的风格特征,目前着重比较的是业绩确定性下的估值性价比的考量。在此格局下,流动性还不错、估值相对合理的中盘白马成长可能会成为资金“抱团取暖”的对象。

  陈建华:在市场整体弱势的背景下,盘面风格出现明显分化的可能不大,但结合具体市场环境分析,后期我们认为大盘蓝筹有望取得相对收益,而高估值的中小市值个股、题材股则将面临向下调整的压力。随着题材炒作降温以及指数的持续回落,A股市场上大盘蓝筹的优势将得到明显体现,此类个股较低的估值以及较好的流动性将成为资金避风港,使其获得相对收益成为可能。此外,从市场发展的趋势看,未来一段时间大盘股相对优于高估值小市值个股也是大概率事件,无论是养老金的入市,还是纳入MSCI的预期,甚至包括国家队的托市等均利于大盘股,后期我们认为市场风格将偏向大盘股。

  立足防御 布局白马

  中国证券报:当前投资者应该如何进行操作?布局哪些品种?

  傅子恒:在当前下跌波段中,最需要的是耐心等待筑底完成,避免盲目操作。当前市场缺乏强有力的趋势行情,我们一直强调近阶段行情是对2015股市非理性波动的“总修正”,受伤的市场情绪需要时间进行平复,建议投资者继续采取防御策略,顺势而为。在下跌阶段等待市场回落企稳,待积极力量积聚并占据上风时再进行个股操作最为妥当。但等待也不是无所作为,可关注与着手准备布局宏观经济数据改善催升的周期股的波段表现机会,比如最近的稀土板块以及部分消费股,但个股大涨应坚持不追高。此外,成长类小盘股如遇跌幅较深,也可逢低布局,但应控制仓位,同时应对个股基本面长期走向具有信心。

  周旭:随着美联储会议纪要披露,显示如果经济形势允许,6月可能加息,这也使得短期人民币汇率再度承压,不确定性明显提升,策略上仍将继续立足于防御,注意控制好仓位。从目前一季报公布的机构筹码分布来看,基金偏爱TMT等新兴产业,持股相对较为分散,行业集中度不高;而国家队更青睐中字头蓝筹股,相比去年四季度持股集中度明显提升,尤其偏好银行、非银、建筑、医药、房地产等低估值蓝筹品种;保险和QFII作为中长期价值投资者,更偏爱金融等蓝筹品种,综合比较下,短期操作可适当关注行业处于高景气度且筹码尚不集中、估值性价比相对较高的中盘白马成长品种。

  陈建华:在市场调整趋势未尽,盘面风险依然明显的情况下,建议投资者以控制仓位为主,多看少动,耐心等待市场出现转机。对于激进投资者,建议从以下两方面进行布局。一方面,关注低估值蓝筹的相对收益机会,在弱势行情中此类个股的防御价值将得到较好体现,重点推荐银行、保险、地产类个股;另一方面,建议关注消费白马股的投资机会,从历史上看消费白马股在行情低迷阶段将是市场机会的重要来源,重点推荐白酒、家电、食品饮料等板块个股。

  此外,建议关注年报、一季报业绩改善明显的行业个股,在缺乏趋势性机会的情况下,市场关注焦点将重回业绩。当前重点推荐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养殖类个股。

  银泰证券研究所分析师

  陈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