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好安全带 骑稳白马股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5-21 00:30:00

  瞭望塔

  徐伟平

  本报记者

  连续盘整10个交易日后,5月6日和7日,沪综指以两根放量长阴击穿多条均线,并直接下破2900点关键支撑位,盘久必跌似乎成为A股常态。本周沪综指继续在2800点附近窄幅震荡,期间沪市单日成交额已萎缩至1400亿元左右,缩量盘局再次开启。

  指数的缩量盘整其实是当前存量博弈的无奈之举,连续大幅调整后,投资者对于利好消息的敏感度降低,谨慎情绪升温,加大了风险因素的权重,参与热情自然有限。从目前来看,市场上存在两大潜在风险。一是美联储加息。4月美国零售、制造业产出、新屋开工及CPI等数据超市场预期。经济数据全面向好使得6月加息概率提升。4月偏鹰派会议纪要发布后,美联储6月加息概率从会议纪要公布前的19%升至34%。美联储加息对全球资产价格回暖形成压制,这牵动着A股神经。二是对经济复苏的担忧。4月社融数据出现明显回落,尤其4月高频数据显示,经济增长再度出现放缓迹象,投资者对货币政策和经济复苏的担忧加重。

  牛市讲故事,弱市看估值,在市场整体转弱、风险因素累积的大环境下,投资者需要系好估值“安全带”,注意仓位控制。无论是月初收紧中概股回归的传闻,还是媒体有关监管层再出手严控“炒壳”的报道,均指向A股的高估值品种。A股结构性高估值是建立在并购重组的预期之上,如果这一逻辑被打破,缺乏业绩支撑的品种估值回归的概率较大,投资者应注意规避这部分品种。

  值得注意的是,做好仓位控制,规避风险品种并不意味着“无所作为”,历史经验来看,熊市和震荡市的2011年和2012年,白马成长股广受机构投资者青睐,龙头股更是风光无限。当前市场同样处在存量资金博弈市中,白马成长股具备稳定的盈利增长,以及较为合理的估值水平,既拥有一定的成长空间,也存在安全边际,是弱市下的最优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