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重新关注公司价值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5-21 00:30:00

  ■ 投资感悟

  □中秦

  本周,市场在低位出现成交量放大迹象,显示有资金在承接,而且银行股护盘动作频繁。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资金产生了新的价值取向,那就是关注点重回公司的真实价值。

  近期出台的多项政策传递出的思路就是严控重组股、壳概念股的过度炒作,防止大股东利用重组在炒作期间逢高兑现。目前市场中故事股、骗局太多,所以导致市场大跌。短期风险释放是为了防止未来更大的市场风险发生,也是抑制投机资金搅乱市场价格的一次有效监管;同时,打击了那些借重组套现的炒家,引导资金流入真正需要的地方,那就是实体经济的主业融资需求。现在很多配套融资投入的都是那些跨界项目,本身蕴藏着很大跨界管理风险,且这类跨界项目多为互联网金融、影视娱乐、游戏类公司,看似投资实际更多是为了套现。而真正需要资金投入的实体经济,主营业务乏人问津。随着加强二级市场重组监管,更多的重组将围绕公司的主营业务进行,有利于公司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主业。从这个角度来考虑,那些本身主营业务具有很强增长性的公司会受到市场关注。

  重组降温,绩优成长股开始表现。随着壳概念股股价大幅下跌,其中长期炒作积累的风险开始释放,很多壳股票还背负着不小的质押杠杆压力,导致股价更快杀跌。在此过程中,有些行业股票表现出牛市节奏,主要包括锂电池、稀土、食品饮料以及禽肉链相关公司,他们的优秀表现主要来自于行业高景气度和公司成长性,这就是市场结构性行情的一个重要表现,反映出资金在市场里面流动的取向——逐步向确定性的价值股流动。在政策疏导下,这种流动可能刚刚开始,未来可能会有更多资金对上述板块产生配置需求,毕竟在经历了故事泡沫的暴跌之后,真正靠谱的、有价值的公司才是最好的标的。

  熊市氛围下,避险资金在寻找避风港。从历史上看,牛市里大家喜欢有故事的股票,泡沫可以被想像的很大;到了熊市,投资者更注重公司的真正价值,因为只有价值成长的股票才能抵抗熊市不断下降的估值基础。目前经济确认进入L型,熊市短期内可能无法结束,避险资金需要寻找避风港,那就是具有真正安全边际的成长股。从2015年报和分配方案来看,有很多股票的分配报酬率已经接近甚至超过了银行存款利率,具有了非常好的投资价值。所以,历史上穿越牛熊的白酒股、医药股都呈明显的资金流入状态,这类公司将稳定整个市场的估值基础,或带动一轮明显的估值修复行情。

  所以,随着管理层不断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和价值投资,市场很可能重新引发一次资产配置的局部牛市。大家不妨重点关注涨价呼声颇高的猪肉、禽肉产业链上市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