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澜:充分认识金融在创业创新中作用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5-21 00:30:00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邹澜20日在“2016中国金融论坛”上表示,要充分认识金融在创业创新中的重要作用,通过创业创新打造发展新引擎,对解决传统经济增长动力不足等现实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邹澜表示,要从五个方面多角度、全方位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一是要健全金融组织体系;二是要丰富有利于创业创新的金融业态;三是要创新符合“双创”特点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四是营造诚信公平的信用环境;五是要处理好金融创新与风险防范的关系,不搞“一刀切”,对金融创新带来的风险要有充分考量,以及相应的压力测试和应急预案,避免可能出现的系统性问题。

  邹澜认为,虽然近年来我国普惠金融服务取得进展,但相对于大众积极热情和多元化的服务而言,还有许多工作要做。部分地区金融机构偏少,金融市场发育不充分、金融服务供给能力不足等问题,仍有待在双创的推进中加以完善和解决。

  邹澜称,金融能够促进解决效率问题。对于处于种子期的个人和小微企业而言,掌握了大量无形资产,充裕的资金支持像催化剂,能帮助企业迅速完成资源转化,进而释放出新的生产力。一方面,可以解决创新企业新资产、高风险,难以获得足够银行信贷资金的现实问题;另一方面,由于制度安排上与创新活动的高度契合,可使中小初创企业得以快速成长。(彭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