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公司增资细节中见成长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5-21 00:30:00

  ■ 私募操盘

  □金百临咨询 秦洪

  近期A股市场相对低迷,意味着短线沪深两市难现长期确定性机会。但是,如果跳出二级市场,着眼于上市公司基本面,可以看出相关上市公司未来成长点清晰可见,比如对子公司进行增资扩股的上市公司经营状况处在积极变化中,有望成为成长股的候选者。

  就上市公司的业绩成长性来说,一方面,与宏观经济的发展有着密切关联,比如2000年以后的房地产产业景气,催生了万科A、保利地产等高成长股。这就是产业风口,行业内企业均能享受到产业的阳光普照;另一方面,与上市公司自身努力分不开,比如同一行业内,有些上市公司能够持续高成长,有些上市公司业绩波幅大,白酒行业的贵州茅台、五粮液基本上就是业绩的常青树,但酒鬼酒、水井坊的业绩波动幅度较大,这说明在二级市场选择成长股,需要高度重视上市公司的经营状态。

  通过上市公司对子公司的增资情况,可以推断出上市公司的经营状态。当前证券市场对动力锂电池产业股颇为追捧之际,部分锂电池上市公司加大了对动力锂电池的投资力度。因为锂电池产业领域既包括手机用锂电池,也包括汽车用的动力锂电池。目前产业风口是动力锂电池,如果加大对动力锂电池的投资力度,就有望分到动力锂电池高速发展的一杯羹。也就是说,加码动力锂电池能够反映出上市公司管理层对产业热点的了解程度和上市公司未来的业绩成长方向。

  与此同时,增资有利于判断上市公司在产业转型中的态度和未来的发展方向。我国处于产业转型期,传统产业发展势头放缓,新兴产业发展势头强劲,部分上市公司加速转型,希望能够切入新兴产业领域。部分传统型上市公司通过并购整合或者自身努力,基本上形成了双主营的业务,即一方面是传统主业,提供稳定现金流;另一方面则是新兴产业。加大对子公司的投资力度,往往显露出上市公司对新兴产业以及转型的态势。

  当然,增资扩股有时候会达到缓解公司发展瓶颈的目的。因为部分上市公司旗下子公司在发展过程中,往往遇到资本瓶颈,通过上市公司层面,加大对子公司的注资力度,缓解发展瓶颈。比如近年来不少上市公司纷纷投资小贷、租赁等金融业务,金融业务在发展过程中,就需要与注册资本匹配,一旦达到匹配上限,就需要扩大资本金。否则,成长将遇到瓶颈。比如腾邦国际近年来努力打造互联网+金融+旅游,旗下的腾付通、融易行、腾邦创投是金融业务的重要布局点。其中,融易行的小贷业务发展势头更是迅猛,由于小贷业务有资本金限制,所以,公司在前期公告称将向融易行增资1亿元,注册资本提升至6亿元,为公司业绩注入新的成长动能。其实在整个金融业务领域均有类似特征,尤其是金融控股平台旗下的券商业务,在融资融券方面需要不断增资扩股,以扩大杠杆能力,为公司提供新的业绩来源。

  另外,部分上市公司的增资扩股带来了新的业务猜想,比如景峰医药日前公告称,公司拟以自有资金6亿元通过现金增资的方式对全资子公司上海景峰制药有限公司进行增资,该次增资后上海景峰注册资本由1.71亿元增加到7.71亿元,如此巨额资本金,让二级市场参与者产生猜想。如果预期渐成现实,意味着公司的业务规模迅速扩张,业绩的成长性、弹性会充分显现出来,有利于公司未来的股价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