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连续两年保持在德国投资项目最多国家

作者:彭大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21 00:27:00

  中新社柏林5月20日电 (记者 彭大伟)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20日公布的2015年对德投资报告显示,中国再次成为在德绿地投资项目数量第一的国家,项目达260个,又创历史记录。紧随其后的是美国252个,之后排名为瑞士203、英国127与荷兰105。

  报告指出,这是中国连续两年名列该项指标全球第一。与2014年相比,中国2015年在德投资项目数量增长了37%。

  上述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在德投资主要领域为机械制造(15%)、电子与半导体(13%)、汽车(11%)及信息通讯和软件(8%)。中企在德从事的主要商业活动为销售与市场支持(52%),其后为服务业(19%)和物流与交通(7%)。

  “中国是德国最重要的投资来源国之一。2015年它再次成为在德国投资项目最多的国家,这显示了德国作为投资地对中国企业的吸引力。”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投资部负责人Achim Hartig表示。

  报告称,2015年德国共有超过2300家外国投资项目入户德国,其中1900多个项目是绿地投资项目、企业再扩张和再投资。这个数字与去年相比增长了60%,创造了新的纪录。所计划的投资金额将达到62亿欧元。三分之二的企业已给出数据,将在德国创造3万个就业岗位。

  除绿地投资外,并购亦成为中国在德国投资的亮点。今年以来,中国企业屡屡刷新在德国单笔并购金额的记录。

  今年2月,北京控股宣布以约14亿欧元收购德国最大的垃圾发电企业EEW,创下中企在德并购规模纪录。5月,中国美的集团又宣布拟以40亿欧元持股德国工业机器人巨头库卡30%以上股份,刷新了该纪录。

  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是德国联邦政府对外贸易和对内引资的机构。该机构为进入德国市场的外国公司提供咨询和支持,并协助在德成立的企业进入外国市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