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湖南)矿博会汇聚世界顶级宝石 人气火爆

作者:鲁毅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20 23:30:00

第四届中国(湖南)矿博会汇聚世界顶级宝石 人气火爆

15万件全球顶级矿物晶体、宝石和化石精品参展。杨华峰摄

  中新网郴州5月20日电 (记者 鲁毅)正在“中国矿物晶体之都”湖南郴州进行的第四届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以下简称“矿博会”)开幕当天吸引3.4万人前来观展,用数字证明了展会的火爆。国际矿物学协会博物馆委员会主席费德里科·贝佐塔说:“矿博会将让世界市场了解了中国买家的需求”。

  汇聚世界顶级矿物宝石

  记者20日在展会现场看到,随处可见外国展商手拿计算机,用十分简单的中文向中国买家介绍展品,也有挂着“专业买家”标志的外国买家拿着简易鉴别器——手电筒在各个展台上“淘宝”。来自美国时尚矿物的镇馆之宝、重达26吨、世界上最大的自然铜,产自巴西的宝石级花形片状碧玺,产自澳大利亚的世界上最大的欧泊,产自四川的世界上最大的海蓝宝等世界顶级藏品,也吸引众多观众簇拥观赏。

  据介绍,为期5天的本届矿博会,共有2300个国际标准展位。其中,国际参展商展位占了近四成。来自美国、德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南非等40多个国家的80多个知名展商,以及来自港澳台地区和北京、上海、广东、广西等20多个省市区的200多个中国参展商,共携15万件全球顶级矿物晶体、宝石和化石精品参展。

  展会主办地郴州素有“世界有色金属博物馆”、“中国观赏石之城·矿物晶体之都”等美誉,矿物宝石资源居中国首位,矿物晶体、通天玉、七彩玉、黄蜡石等储量大、品质高,在业界具有代表性,备受海内外矿物专家、矿物收藏家的推崇。

  费德里科·贝佐塔说,作为一位矿物学、花岗质岩石学和含铍玉石的伟晶岩方面的专家,他非常喜欢郴州这块宝地,也非常赞赏这个开在矿井口上的矿博会。

第四届中国(湖南)矿博会汇聚世界顶级宝石 人气火爆

产自巴西的宝石级花形片状碧玺。主办方供图 摄

  让国际市场了解中国买家需求

  本届矿博会开幕当天就迎来了3.4万人观展购买。展会的火爆在费德里科·贝佐塔看来并不奇怪。他说,作为一个急速崛起的全球奢侈品消费、收藏市场,中国市场早已牵动了各大矿物宝石展商们的心。

  以前许多中国买家前往国际市场购买产品,现在中国在郴州设展,随着展会影响越来越大,将来会有更多世界展商参与进来主动对接中国买家的需求。费德里科·贝佐塔说:“在郴州举办的矿博会将让世界市场了解中国买家的需求。”

  矿博会期间,来自世界各地的知名博物馆馆长,矿物学者,收藏家等还围绕矿物宝石与人类文明、矿物化石与人类生活、矿物宝石+互联网等主题,开展国际矿业高峰论坛、互联网+有色金属高峰论坛、矿业科普、矿山与矿物产地考察等一系列活动。

  “中国丰富的矿物宝石资源、广阔的产业前景和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为国际矿物宝石产业发展带来了重要机遇。”中国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曹卫星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矿物宝石资源科学开发利用和产业健康持续发展,将努力为矿物宝石及相关产业繁荣和可持续发展夯实基础。

  向美国图森看齐打造世界级盛会

  在国际上,矿物晶体的收藏与展览已经有至少有五六十年的发展历程,已经形成了一个庞大的产业。相比之下,中国的矿物晶体宝石行业还处于起步阶段。但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自2013年首次开展以来迅速发展,当前已发展成为亚洲最大的矿物宝石专业展会之一。

  据了解,第三届矿博会也在郴州举办,参观购物人数达到38万人次,完成交易额16亿元人民币,吸引了300多家知名展商参展。其规模、影响力直追美国图森展、德国慕尼黑展。此后,矿博会也永久落户郴州。

  郴州市委书记易鹏飞认为,在全球矿物宝石爱好者的推进下,在郴州矿博会打造成一台与全球顶级矿物宝石展会比肩的行业盛会,将引领中国矿物宝石市场进入繁荣兴旺的新发展时期。

  费德里科·贝佐塔也表示,国际矿物学协会博物馆委员会将以郴州为基地,以矿博会为平台,以矿物宝石为媒,加强友谊和合作,助推矿物宝石产业的发展。“中国矿物宝石产业发展起来了,一定会为整个世界矿物宝石产业带来更好的发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