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中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报告》出版首发

作者:应妮 来源:中新网
2016-05-20 21:30:00

  中新网北京5月20日电 (记者 应妮)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编写、人民出版社出版的《2015年中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报告》新书发布会20日在京举行。

  《2015年中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报告》由总论和七个章节构成,介绍了我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发展现状,并通过大量统计数据和资料,对创业环境、创业服务、创业融资、创业主体、创业成效以及北京、天津、深圳、成都等地区创业发展情况,进行了全面系统的介绍和描述。

  报告指出,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先后出现了三次大规模的创业浪潮:第一波是20世纪80年代乡镇企业和民营企业异军突起;第二波是20世纪90年代“下海”经商的浪潮;第三波就是当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双创”新浪潮。主要表现为:市场主体井喷式增长,创业创新蔚然成风;创客群体不断壮大,创业创新理念深入人心;创业投资大幅增长,成为社会投资的新热点;双创政策体系初步构建,创业创新生态环境不断优化;创业创新加速创造新供给,汇聚经济发展新动能。

  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在发布会上指出,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我国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一是推进双创的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出台了大力推进双创的20多项指导性文件,推出“互联网+”11个领域行动计划等政策举措,为双创打造了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的“四众”平台,有力地助推了创业创新高潮的蓬勃兴起。二是全国双创如火如荼、创业创新成果丰硕。2015年,全国新增市场主体超过1400万户,天使投资募集资金达到204亿元,创业投资募资1996亿元、投资案例数3400多个。三是发展的新动能不断汇聚。云计算、物联网、3D打印、大数据等新技术加快实现产业化,线上线下融合(O2O)、移动支付、个性定制等新模式不断涌现,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新能源、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壮大。

  他强调,下一步将通过多种手段和措施,进一步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情和活力。一是进一步简政放权。创造更好市场环境和制度环境,激发更多经济内生动力和市场主体活力。二是建设双创示范基地。在创新创业集聚区、高校和科研机构、大型企业等三个层面,支持建设一批双创示范基地,总结一套好经验,及时向全国推广。三是构筑“互联网+双创”平台。支持和培育互联网+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发展一批专业化众创空间,完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推动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四是扩大创业投资规模。充分发挥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等作用,化解创业融资难题,助力初创企业和小微企业成长。五是降低创业门槛。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着手解决科研人员“离岗创业”等问题,充分激发各类主体的创业热情。六是加大双创宣传力度。继续办好全国双创活动周,建立双创政策服务平台,大力弘扬创新创业精神,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人民出版社总编辑辛广伟在发布会上谈到,首次编写的这部“双创”发展报告,是由官方权威部门编写的“双创”指导书,宏观反映和阐述了中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有关政策和发展现状,为全国广大创业创新者提供了一套实用性很强的创业引导手册,将对全社会“双创”蓬勃发展发挥积极作用。(完)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年中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报告》出版首发

中国财经app

《2015年中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报告》出版首发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2015年中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报告》出版首发

中国新三板APP

《2015年中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报告》出版首发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