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省山西淡化煤炭底色 培育“旅游”产业

作者:李新锁 来源:中新社
2016-05-20 21:29:00

  中新社太原5月20日电 (记者 李新锁)煤省山西正在呈现出“煤炭冷”、“旅游热”的景象。一冷一热间,山西的关键词正从“煤炭”转向“旅游”。

  此间,山西党政要员频频站到聚光灯下,为山西旅游代言。面对“煤炭去产能”、“产业转型升级”等诸多难题,昔日的中国煤炭第一大省正在淡化煤炭底色,寻求培育新支柱产业。

  5月19日晚,在北京“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上,山西省副省长王一新面向百余名外国嘉宾推介山西旅游。

  作为分管山西旅游的副省长,王一新近期可谓马不停蹄。无论是应邀率团对韩国、俄罗斯、蒙古进行友好访问,还是赶赴国内各地交流、推介,每到一站,“旅游”总是他绕不开的话题。

  在山西经济转型升级的路线图中,文化旅游产业被列为七大“非煤产业”之首。

  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对旅游关注颇多。2014年主政山西以来,每有外宾、客人到访,王儒林总是用“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人杰地灵、资源丰富、贡献突出”概括山西省情。

  针对佛教圣地五台山存在的诸多问题,王儒林直指官员不作为、乱作为。以此为突破口,山西全面推进国有景区体制机制改革。此外,山西省长李小鹏也强调“加快把旅游业打造成山西省新兴支柱产业”。

  此间,山西各级官员大多走向前台,推介旅游。

  2016年,山西省旅游发展大会实行申办制。期间,山西各市以政府名义竞争申办,11个地市的书记、市长登上电视荧屏,担当首席推销员,面向大众推介当地旅游。

  对此,山西运城市民王洪说,书记、市长等地方大员集中推介旅游,面向全国开展投票竞争,此等规模、力度的动员前所未有。

  此间,在山西官场重建中,从北京、河南入晋出任大同、运城两市市委书记的张吉福、王宇燕表现抢眼。

  期间,大同市委书记张吉福身穿印有“天下大同”字样的文化衫,以大同、北京双重身份推介“天下大同”;运城市委书记王宇燕则“拉”上武圣关公一起推介运城。

  其实,不仅是地方政府,处在经济困境中的山西,昔日的煤炭集团也积极发展旅游产业。

  以山西七大主力煤企之一—晋能集团为例,经过30年发展,这家煤炭集团旅游酒店产业资产规模达100亿元人民币以上,拥有旅游酒店25家,控股或参股旅游项目及景区7个。

  对此,山西晋能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晋能集团在山西主干公路沿线的1000余个煤焦管理站、营业站撤销后,近2万员工等待分流安置。为此,晋能集团拟将其发展为旅游接待中心、旅游集散地等,以解决国有资产闲置和人员分流难题。(完)

  (责任编辑:罗伯特)

煤省山西淡化煤炭底色 培育“旅游”产业

中国财经app

煤省山西淡化煤炭底色 培育“旅游”产业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煤省山西淡化煤炭底色 培育“旅游”产业

中国新三板APP

煤省山西淡化煤炭底色 培育“旅游”产业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