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再平:中国银行业理财面临三大挑战

作者:陈康亮 来源:中新网
2016-05-20 20:38:00

  中新网广州5月20日电(记者 陈康亮)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20日在广州表示,当前国内银行理财业务继续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截至2015年末,银行理财产品余额达23.5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6.46%;但与此同时,银行理财业务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杨再平是在当天由中国银行业协会、香港银行学会、金融时报社主办的2016年两岸四地银行业财富管理论坛上作如是表述的。

  在杨再平看来,银行理财业务面临的挑战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利率完全市场化,过去以市场化利率为收益率的类存款业务失去存在的基础。

  二是实体经济增速换挡,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实体经济的收益率下降而风险增加,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下降,目前已破4%,进入所谓“3”时代。

  三是监管层更加审慎,鼓励发展与强化监管的天平向后者倾斜,风险管控压力加大。

  那么,中国银行业如何该如何应对上述挑战呢?对此,杨再平建议,要抓主要矛盾,即寻求挖掘收益与管控风险的高度统一。

  一方面,要最大限度地挖掘收益。杨再平指出,金融即跨时空交易,所以要善于运用跨时空思维,到跨时空的实体经济中去最大限度地去发现、挖掘有收益、高收益的资产,尤其与科技及企业家创新相关的超额利润或高收益资产,“如此或能破解所谓‘资产荒’的问题”。

  另一方面,要做好风险管控。杨再平认为,如果说做银行“知晓自己的客户”是必须的,那么做理财还要“知晓自己的资产”。首先要把资金的真实需求与虚假需求区分开,把真实资产与“庞氏骗局”资产区分开来,然后再根据真实资产的不同项目、额度、期限及风险,开发多样性、个性化产品,卖给不同风险偏好与不同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亦即把恰当的产品卖给恰当的人。这同时也就达到了撮合不同项目、额度、期限及风险的资金需求方与供给方的金融目的。(完)

  (责任编辑:罗伯特)

杨再平:中国银行业理财面临三大挑战

中国财经app

杨再平:中国银行业理财面临三大挑战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杨再平:中国银行业理财面临三大挑战

中国新三板APP

杨再平:中国银行业理财面临三大挑战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