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报告:全球消费转向“移动优先” 中国表现突出

作者:姜煜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20 20:37:00

  中新社上海5月20日电 (记者 姜煜)普华永道20日发布两份专业报告称,全球消费正在转向“移动优先”,中国在其中的表现尤为突出,而金融科技的兴起正在冲击传统行业。

  该份名为《移动互联网:“On”状态》的报告预计,2018年欧洲、南美洲部分国家,澳大利亚及印度由移动端发起的消费将累计超过550亿美元,但这一数字仅等于中国及其他7个东南亚国家之和,届时中国由移动端发起的消费就有望超过400亿美元。

  报告引述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艾瑞咨询等机构的数据指出,截至2015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6.68亿,互联网普及率为48.8%,手机网民规模达5.94亿,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人群占比达到88.9%。

  报告说,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信息的获取愈发简便,消费者对产品及服务的判断、选择变得更加透明,他们的要求逐渐变多变高。这一点也是在中国尤为突出。

  中国消费者利用微信、微博、公共论坛等媒体,比以往和其他地区消费者更容易获取信息,这意味着中国消费者可以在货比三家后,做出更明智的决定,以获得更好的满足。

  另一份同时发布的调查报告称,以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金融科技的兴起正给传统行业带来威胁。

  普华永道对世界顶尖传统金融服务行业的544位首席执行官、创新部门主管、首席信息官,以及参与数字化和科技创新的高级经理人的调查显示,受访者中67%称金融科技将使传统金融行业的利润承压,59%担心失去市场份额,53%预计客户流失率会由此增高。

  根据现在的变化,大多数受访者认为在未来五年内,最有可能被冲击的是消费金融、资金划转与支付业务。(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