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拟建立完善基金子公司风控指标体系

来源:新华社
2016-05-20 20:36:31

  新华社北京5月20日专电(许晟、王雨萧)针对“证监会拟提高基金子公司资本约束”等市场传言,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20日说,证监会将加强对基金子公司的监管,防控风险,相关规定和指引将在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基础上尽快发布实施。

  证监会前期开展的专户子公司业务评估和风险排查结果表明,少数专户子公司风险隐患较大。邓舸说:“少数专户子公司偏离本业,大量开展‘通道业务’,产品结构相互嵌套;无视自身人力资源特点和管控能力,盲目拓展高风险业务;风险控制、合规管理薄弱,激励机制短期化;资本约束机制缺失,资本金与资产规模不匹配,盲目扩大业务规模;组织架构混乱,无序扩张。”

  针对上述问题,证监会修订、起草的《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管理暂行规定》和《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子公司风险控制指标指引》。目前,相关规定和指引已在适当范围征求意见。

  邓舸表示,相关规定和指引将聚焦于建立和完善基金子公司风险控制指标体系,引导基金子公司在有效管控风险的前提下稳健开展业务;支持基金子公司稳健发展,依法合规开展专业化、特色化、差异化经营,培育核心竞争力。

  据邓舸介绍,证监会自2012年允许基金管理公司设立专户子公司以来,截至今年3月底,已有79家基金管理公司设立专户子公司,管理资产规模达9.84万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