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迪顿:中国经济将长期繁荣

作者:胡丰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20 20:05:00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迪顿:中国经济将长期繁荣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迪顿。徐瀚文摄

  中新网杭州5月20日电(胡丰盛)“中国经济在增长过程中可能会经历一些调整,但最终能够实现持续的繁荣。”2015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安格斯·迪顿教授19日在浙江杭州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中国经济长期前景表示乐观。他说,未来,中国将有能力让更多的人摆脱贫困,并且缩小贫富差距。

  2016年中国经济正面临转折,传统行业产能过剩,新的经济增长点还在继续探索中。正是在这个背景下,由浙商总会主办的“迪顿的启迪”浙商大讲坛活动21日将在杭州举办。作为演讲嘉宾,迪顿教授在19日抵达杭州,被问及是否看好中国经济前景时,作出了上述乐观表态。

  他说,“中国经济短期来说确实存在一些问题,但中国经济的增长几乎超出了人们的想象,而且这样的增长时间维持了非常久,帮助非常多的人实现了脱贫,在历史上,像中国这样的经济增长也是非常少见的。”

  迪顿分析,中国的经济可能在增长过程中会经历一些调整,但他坚信中国能够有这样的意愿和能力来实现长期的繁荣。

  在回答中新网记者有关财富差距的问题时,他表示,”财富差距不是个大问题,只要后来者能够慢慢赶上就行。”其实,迪顿在其主要著作之一《逃离不平等》之中,也曾论述,中国在发展初期会产生财富分配的不均,然后造成不平等。但他认为,这是中国经济发展过程所产生的结果,并不富有的人,只要能够在后面能够追赶上来,就不存在问题。

  迪顿教授表示,过去30年,中国就向世界证明了他们在扶贫方面做的非常好。

  据了解,安格斯·迪顿是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家,擅长在消费、贫穷与福利方面的研究,2015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评选委员会在声明中这样写道:他的研究事关人类福祉的巨大重要性,尤其是在那些贫穷国家。迪顿的研究对实践决策和科学界都有巨大影响。

  近年来,以迪顿为代表的经济学研究领域在国内越来越受到重视。

  在许多高校的经济学系,安格斯·迪顿的著作已经成为了主攻发展经济学领域学生的必备教材。而此次来杭州,他将发表主题为《适应新常态、升级新消费、创新新实体》的演讲,相信届时会给人们带来最新最全的经济“大餐”。(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