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允许快递专用电动车上路 允许临时停靠作业

作者:郑澍 来源:央广网
2016-05-20 19:51:00

  央广网广州5月20日消息(记者郑澍)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随着快递业的发展,电动车以其灵活性与适用性成为一些大中城市快递小哥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但同时由于广州市、深圳市等中心城市对电动车采取严格的“禁行”措施,导致在上述城市开展业务的快递小哥举步维艰。近日,这一难题在广东即将实现突破。

  记者从广东省政府获悉:《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我省快递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近日正式通过,争论已久的“快递专用电动车”在广东成为现实。《意见》出台重点对快递业务专用车辆进行规范,包括允许“快递专用电动车”用于城市收投服务。《意见》指出,各地可结合实际制定快递专用电动车用于城市收投服务的管理办法,允许经过审核登记的快递专用电动车用于城市收投服务。

  顺丰快递公司广州区负责人梁文惠告诉记者,期待《意见》的真正落地。他表示,现在还没有落地,具体细节也没定,具体是什么样的车,车型也没定。快递行业肯定比较希望政府有各方面政策的支持,现在毕竟快递小哥没法用快递工具,对整个快递行业来说,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怎么解决,靠步行效率肯定没有这么高。

  据了解,广东将抓紧研究快递企业小型专用车辆设计和运营管理措施;推广应用符合快递专用机动车系列标准的快递专用车辆,发布快递行业统一标识,核发道路运输许可证;对货运车辆实行通行管控措施的城市,根据快递服务需求,给予快递运输车辆(黄标车除外)城市通行和临时停靠作业的便利。允许经过审核登记的快递专用电动车用于城市收投服务。